勞工

富士全錄罷工第8天 呼籲台日友好從保障工作權開始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自23日起台灣富士全錄工會開始罷工,至今(30)進入第8天,今天下午1點工會將與資方進行第2次正式協商。

富士全錄工會在協商前召集100位來自台中、高雄、中壢、三重及台北總公司的會員三度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要求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應督促日商富士全錄公司盡速與工會達成協議,訴求公司預備資遣任何一名工會成員,都必須經過工會同意,保障員工工作權。

在工會連日罷工、前往外交部陳情、突襲日台交流協會等行動的壓力下,昨天(10/29)下午工會與公司董事長勝田明典進行第1次協商。然而4小時會議過程,公司仍不願意承諾「保障工作權」內容,只願意承諾不針對本次罷工行動之工會及會員,進行民刑事訴訟或懲處等秋後算帳動作。

罷工不是吃飽沒事 富士全錄工會不斷找尋協商管道

日商富士軟片公司(Fujifilm)在今年1月底併購專營辦公事務機的美國全錄公司(Xerox),接著便傳出將裁撤全球約8500名員工。台灣分公司受本次業務整併影響,在沒有虧損狀況下,全公司約900名員工恐近300人被裁員。

台灣富士全錄工會一年來積極與資方協商爭取工作權未果,10/22經會員投票通過後,於晚間10點開始罷工,封鎖了台北總公司,以及三重、中壢、台中、高雄倉庫。

工會在10/24前往外交部遞交陳情書,希望駐日代表謝長廷協助。下午4點資方與工會開啟對談近9小時。公司指出此罷工佔據辦公室為違法行為,並強烈反對「日本殖民地」相關口號。

工會認為富士全錄公司只會請保全暴力突破罷工糾察線,答應協商後又不願意工會秘書、上級工會、律師進場,根本就不對等,非誠意協商。甚至罷工期間,許多員工都收到公司簡訊威脅提告,或是警告再不上班的話就會懲處,一小時一大過等訊息。

10/25工會至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靜坐5小時,都沒有得到回應。10/26下午1點工會突襲日本在台交流協會靜坐,1點半時遭警方驅離,工會理事長鄭炎被警方逮捕帶往三民派出所。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雖是民間單位,也是集遊禁制區,工會認為是有一定影響力之單位。

工會呼籲資方 積極完成協商勿拖延

在工會積極行動下,公司終於在10/29答應進行第1次正式協商,目前工會不設限期程「要協商到天荒地老都可以」,直到達成保障工作的訴求為止。

工會理事長鄭炎說,台日友好應從保障勞工工作權開始,若日商可以一次資遣台灣公司1/3員工,就是殖民心態。而日台交流協會應轉達工會訴求給日商,不要在台灣違法壓榨勞工。

有三重倉庫的員工表示,由於三重倉是全台最大倉,貨物進出量最多,罷工時會員日夜輪班,當公司派人前往時,工會會員齊心圍成人牆不讓物流車將炭粉匣、紙張出貨。希望大家罷工到最後一刻,爭取工作權不要放棄。

富士全錄工會理事長鄭炎說,台日友好應從保障勞工工作權開始

10/23富士全錄公司三重倉庫罷工現場

日台交流協會不甩 工會呼籲資方盡速完成協商

工會在記者會最後要求日台交流協會派員接收陳情書,但是警方通報10分鐘後,日台交流協會僅願意讓工會理事長將陳情書交給門口保全,不派人出面。工會認為交流協會沒有誠意,再次呼籲交流協會應督促日商。百位會員最後將標語貼在路阻上,一路遊行回台北總公司,沿路向台北市民解釋罷工原由。

工會預告,若富士全錄公司不理會「保障工作」的基本訴求,拖延、破壞持續協商的共識、導致協商破裂,工會不排除採取更激烈的行動爭取到底。呼籲日台交流協會傳達工會訴求,督促日商立即回應、早日完成協商,更該將保障台灣勞工工作權,視為台日友好關係的具體實踐。

相關報導:富士全錄工會罷工第一天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