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投書】富士全錄裁員,日資殖民再現

文/吳嘉浤(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

10年前富士軟片併購台灣全錄時,已進行大量解僱,但當初承諾的調薪至今沒有實現。10年後的現在,富士軟片計畫以61億美元併購美國全錄,立即又宣布全球裁員1萬人,為的是節省每年4億美元的人事成本。台灣富士全錄公司明明有賺錢,卻依舊分配到300名裁員名額,佔全體員工30%。

這項裁員計畫始終不跟本地勞工協商。自10月23日台灣富士全錄工會發動罷工抗拒裁員以來,公司每天發聲明,向社會大眾宣稱資方有協商意願,實際上卻各種刁難。不但談判時不同意律師、翻譯與上級工會列席協助,更在私底下恐嚇員工,揚言要提告、懲處、解雇,並抹黑工會受到「外力」煽動。當然,這裡的外力就是指上級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公司表示強烈反對「日資殖民」的說法。然而回顧歷史,用抹黑外力,用提告、懲處、解雇來威脅台灣工人,正是殖民者最常做的事。1927年台灣鐵工所罷工,資方痛斥台灣文化協會成員從中介入,並揚言解僱全部台籍工人;1928年高雄淺野水泥廠罷工,又痛斥蔣渭水等民眾黨人煽動爭議。因為他們知道,僱傭關係之下的工人,可以輕易用管理權嚇阻,但無法如此對待外力。特別當內外合作越是緊密互信,更能將「工廠內部」以及「外部社會」的輿論結合起來,將有捲動社會形成反殖民運動的可能。

日本時代協助工會組織的文化協會、民眾黨,還有現今協助富士全錄工會的桃市產總,工會與外力都有深入且長期的合作關係。但是公司的決策者是日本人,其意志往往只代表日本母國資本的利益,與台灣人沒有實質互信基礎。現在台灣富士全錄的董事長勝田明典,一個月前才來台就任,擺明是為了執行裁員計畫,夠明顯粗暴了。而當勝田指示攻擊桃市產總,反對上級工會出席協商,就是在恐懼台灣人的團結,將危及日本母公司的利益。

身為桃市產總的一員,我必須強調,根據台灣的勞基法,解僱須遵行最後手段原則,在台灣富士全錄公司未有長期虧損的狀況下,大量裁員明顯違反本地法令。富士集團的全球裁員計畫,犧牲台灣員工來減少自身的經營壓力,從根本上踐踏了台灣勞動人權。稱其為殖民,再恰當不過。

富士全錄工會已於日前向外交部遞交陳情書,希望駐日代表謝長廷協助,也兩次到日本在台交流協會陳情遭驅離,理事長鄭炎竟遭警方逮捕,也得不到政府的任何回應。我想請問民進黨政府,「台日友好」難道等同放任日資為所欲為?果真如此,這顯然不只是勞資問題,而是日資的殖民剝削仗勢台灣政府的放任,於九十年後的今天再度出現的問題了。

【延伸閱讀】
2018.10.11 資方送裁決,罷工將違法?富士全錄工會要勞動部說明白
2018.10.23 資方屢違法遭罰又傳裁員300人 富士全錄工會今開始罷工
2018.10.30 富士全錄罷工第8天 呼籲台日友好從保障工作權開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