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中央不動地方也能先做 移工盟向各縣市提三項移工勞權訴求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年底選戰將至,台灣移工聯盟昨日(10/30)赴北市府召開記者會,盼未來各縣市首長改善外籍看護勞動環境以促進長照、禁止私人仲介壟斷移工就業市場、取消追緝逃逸外勞。移工盟強調,外籍移工融入台灣社會數十年,其處境應受重視,上述政策也能靠地方職權逐步推動,不必由中央主導,他們更呼籲選民們將「勞動者權益」列入投票考量。

「移工雖然沒有投票權,但我們走在路上、搭公車、去全聯,他們都與我們生活在一起,負擔照護和基層勞動力,卻沒有發聲的權利。」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專員陳容柔指出,各團體已長期向勞動部陳情多年,這些訴求仍未被妥善解決,才會針對各縣市提出改善方向,她認為,唯有加強移工勞動條件,讓他們得到人權、活的有尊嚴,才能正面循環提升工作品質。

看護工議題部份,TIWA專員許淳淮批評「政府的做法是打開市場、引進資本,把照護責任丟給個別家庭承擔。」近年中央陸續通過長照產業相關法規,把人民的照護需求變成商品,再由營利導向的公司去經營,恐導致弱勢家庭無法負擔其服務費,將成本轉嫁到屢遭剝削的外籍看護工身上。

許淳淮表示,長照產業需有密集勞力服務各家庭,因此「長照人力規劃,是長照政策的根本。」目前台灣老年人口已達330萬,外籍看護工也突破25萬。他說明,長照是中央到地方候選人共同面對的課題,為了避免資源分配不均,或因長照工作的高度壓力造成本國、外籍看護工過勞,地方政府應廣設公立照護機構,並把外籍看護納入「整體長照規劃」,讓本國、外籍看護工的人力結合,實施三班制輪班調度,落實「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不受壓迫」的照護正義。

而立法院在2016年廢除《就業服務法》第52條,移工「工作滿三年,需出國一日才能再入境」規定,但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專員聶永莉透露,當移工們的第一聘合約結束後,私人仲介仍會私下聯合、兜售工作機會,並向移工收取高額「買工費」,且移工在台的求職管道少,甚至語言不通,於是在私人仲介長期壟斷市場的情況裡,移工必須背負債務、工作權益也受損。

聶永莉呼籲,由於中央尚未廢除仲介制度,地方政府至少要提供充分的媒合資源,例如網站和服務機構的多語化,讓遇到合約期滿、勞資爭議等原因,必須找轉換雇主的移工能確實理解職場資訊,減少遭仲介層層剝削的危險。陳容柔也形容「就像中年失業的勞工,如果他們比較會講台語,就服站也會派專員進行溝通。」目前許多官方文件、雇主提供的合約只有中文,地方政府應從語言開始改善現況,幫助移工媒合工作。

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專員楊佳柔則以去年發生的阮國非遭警誤殺案為例說明,移民署在2012年結合國安局、警政署、海巡署等執法單位,跨部會執行「翔安專案」查緝逃跑外勞,將其列入員警績效,影響他們的調動和升遷。楊佳柔指出,移民署把業務交由基層員警,不僅讓他們在人力不足、勤務繁雜的情況下必須負擔更多責任,也讓這些只是「因故與雇主失聯」的外籍移工陷入困境,甚至屢傳意外致死。

楊佳柔表示,失聯移工僅違反和雇主的民事契約,以及移民法「逾期居留」,根本不是刑事罪犯,但身背仲介費債務、故鄉生計的移工擔心被遣返,不得已逃避查緝,許多移工便在逃跑過程中身亡,而全台移工約有70萬人,其中行方不明者約5萬2千,佔全體人數7.4%,犯罪率更只有0.27%,根本不是外界指控的「社會治安隱憂」。楊佳柔認為,地方政府應把查緝失聯移工自警績效項目中刪除,更有效安排員警人力,維護其勞權,同時避免移工客死異鄉的悲劇不斷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