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外的公民課

面對同婚 也許長輩不思考,但我們呢?

圖 / Ted Eytan(依CC授權方式使用)

文 / 杜可瑜(大直高中歷史科教師)

傲慢的,還有我們

當同溫層大崩潰時,一時的情緒宣洩是一定要的,但當我們以「全臺灣的智力測驗不及格」、「臺灣果然是鬼島」作為這次選舉結果的論斷,就失去了跟「不同選擇的人」溝通和對話的可能;甚至,或許這根本不是後續的結果,而是造成昨晚集體崩潰的原因。

我看到許多可以公投的年輕人,非常努力地「游回家」,雖然還沒辦法參與九合一選舉,但是對於公投議題非常熱衷討論,內心是非常感動的。

昨晚,很多人看到公投結果,一方面憤怒於對手不乾淨的手腳,二方面怨恨著被人牽著鼻子投票的長輩。前者當然應該徹查,後者則讓我更深刻地感覺到,同溫層很重要,但最大的問題是讓我們都不自禁地傲慢了起來。

還記得去年這個時候,正值勞基法修惡的議題發燒,學校的課程剛好認真地討論了二戰之後的反省,談到什麼是「平庸的邪惡」,甚至用心理學的研究來談「人受環境結構的影響」,也認真談了要怎麼看待文革的出現與擴散;我們都同意思考很重要,思考才能避免毀滅性的人為大災難重現……

可是,思考真的容易嗎?

很多年輕人感嘆,完全不查真相、不用邏輯思考的長輩,對自己支持的公投案作出了「不同意」的選擇,並為此恨恨不已。但說句實話,當天天要忙於工作、家庭的時候,會願意這麼查真相、好好思考再作決定,並不容易啊。

愛家公投的支持方,操作手法非常高明,以愛為名來行銷恐懼,然後鋪天蓋地的文宣廣告與媒體獨佔,與政治人物聯手……這些都很容易拉攏不熟悉公投內容的選民。

再者,黨國教育與威權體制長達幾十年、轉型正義幾乎沒有走出同溫層,在這種狀況下,蒐集資料的能力、思考判斷的能力可能快速發芽成長茁壯嗎?更不用說,這些潛在的負面影響是種植在長輩們的青年或青少年時代。

要接近他們,可能需要更多策略,不只是碰撞而已;還有需要很多很多的耐心。祁家威先生在婚姻平權這條路上走了幾年,而我們呢?如果這樣就絕望,那對於人權的信念堅持也太廉價了。

至於公投以外的其他部份,我們真的思考清楚了嗎?我們真的知道自己在乎的價值是什麼嗎?

如果你認為婚姻平權不只是愛,而是人權,那麼,應該不會相信人家拿「東廠」來描述轉型正義;

如果你認為性平教育是讓個體能夠自由地成為他自己,那麼,應該會認為不能任由其他強權將臺灣劃入它一點都不能少的版圖。

在很多議題上,其實萬宗歸一,就是我們希望活在怎樣的社會裡。我個人認為,在本質上,自由、平等與獨立是無法脫鉤的;大至國家,小至家庭都是如此。

嗯,我們一起來好好想一想,回到生活裡,將相信的價值以不同的途徑一點一點實踐,同時去了解昨晚歡欣鼓舞的人原先的憂慮和期待。然後,在金錢與強權操弄媒體的情況下,我們必須找出不一樣的辦法去傳遞。

最後,有一件事情,是我個人覺得很高興的。雖然不知道最終我家雙親在婚姻平權、性平教育是怎麼作決定的,但在公投之前,我真的很努力在家庭群組裡分享了一些還原真相的資訊,同時在娘親大人面前好好用言語表達了想法,也對她的質疑和不解進行說明。這是以前我沒有作到的。

謝謝這個應該堅持的信念,給了我力量。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