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反全球化, 司法

中正大學學生會舉辦「學術自由碑」告別式 邀江宜樺出面對談

文/公庫特約記者 蘇慈宜

中正大學學生會今(20)日下午於校內「學術自由碑」前召開記者會,指稱學術自由碑所宣示的精神已死,為其舉辦「告別式」,邀請經歷過324佔領行政院遭鎮壓過程的學生及公民代表到場短講,並正式向江宜樺提出邀請,希望他於下周四和關心太陽花學運的中正師生們一同對談。

舉辦告別式 宣告「學術自由碑」精神已死

中正大學學生會會長林昶志表示,當年中正大學發表「太陽花學運聲明稿」,強調學生與教師以非暴力方式關心國家事務,不容抹黑與漠視,此段聲明內容也被摘錄至學術自由碑,並設立於中正大學校內。目前江宜樺於中正大學任教,日前受訪時,不但否認學術自由碑與太陽花學運之間的關係,更直言不後悔當年下令鎮壓群眾,學生認為,此言已嚴重違背學術自由碑當中所宣示的精神。林昶志更指出,部分中正大學的學生並不清楚學術自由碑的歷史意義,希望可以透過為學術自由碑辦理告別式的行動,喚起校內師生對於歷史事件的關注。

批江毫無反省 籲給社會一個交代

曾參與318學運的校內異議性社團「牧夫們社」代表陳柏穎表示,江宜樺在324當晚以行政院長的職權下令暴力驅離學生,無論身為政治人物或學者,都屬失職,背離自由民主的精神。他痛批,江宜樺這四年來對於當年的鎮壓行為毫無反省,除了多次缺席324佔領行政院事件的開庭,前天更漠視台大學生的抗議、拒絕溝通,甚至反過來在臉書上指控學生不理性、蓄意鬧事,毫無羞恥與反省之心。最後陳柏穎也呼籲,若是江宜樺真如臉書上所說,願意理性的對話,就不要再迴避,好好給參與324的民眾們和社會大眾們一個交代。

張欽智:「請理性」三字請對324鎮壓員警說

翻轉嘉義工作隊的張欽智回想324當晚情形,慶幸自己雖在暴力鎮壓前就被逮捕離場,但這段回憶對於他身邊許多朋友而言,仍是一段「想要忘掉卻沒辦法全部忘掉的恐懼」,他直言,江宜樺的「請理性」三字,若是能夠對行使暴力的警察說,今天就不會有這些衝突發生,批評江宜樺面對學生的抗議麻木不仁。而他也強調,若馬政府或江宜樺仍然沒有人出面為鎮壓負責或道歉,324都還不算是一段歷史事件,希望江宜樺不要只是在臉書上放話,而是可以好好回應抗議民眾的訴求。

邀請江宜樺 和師生「理性」對談太陽花學運 

而學生會也宣布,為了雙向溝通的目的,已於今日記者會前向江宜樺發出邀請,希望他於下周四下午至中正大學行政大樓前,和關心太陽花學運的中正學師生們溝通,一同以理性的方式進行對談。

【延伸閱讀】
2014.03.23-03.24
323佔領行政院 公庫全紀錄
323行政院驅離 公庫記者現場觀察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六集:國家暴力 324事件的法律見解
324事件兩週年 真相未明? ∣ 公庫電子週報第三十七期
2018.12.18
324佔領行政院二審開庭 被告要求傳「公民不服從」專家出庭作證
江宜樺赴台大政治系演講遭抗議
江宜樺赴台大政治系演講遭抗議現場影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