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反勞基法修惡遊行一週年 青年勸民進黨悔改 否則繼續敗選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去(2017)年12月23日全台勞團發起「反勞基法修惡」遊行,今天屆滿一週年,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等青年團體,再度返回民進黨部前,指出民進黨的敗選因在於「高度親資,罔顧勞權」,要求民進黨徹底反省,並歸還7天國定假日、落實週休2日以及縮減過長的加班時間。

《勞基法》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歷經兩次修惡,分別是2016年12月6日,立法院通過「砍假案」,即內政部訂定應放假的紀念日、假日與勞動節才能放假,勞工國定假日從19天減為12天。今(2018)年1月10日,則通過放寬7休1、加班工時上限、輪班間隔縮短至8小時等等,被勞團批評為過勞惡法。

「不顧勞工,果然敗選」青年團體高喊口號,透過行動劇重現9合1選舉的投票現場,上演青年和勞工由於民進黨修惡勞基法,使他們無法投下支持選票。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成員吳昭儒表示,民進黨今年選戰表現不佳,在縣市長選舉的得票數約489萬票,與2016年總統大選所獲得689萬票相比少了200萬票。

吳昭儒指出,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所做的總統蔡英文聲望調查結果,發現蔡英文的聲望恰好都在兩次勞基法修惡的時候下滑,因此青年團體認為流失的選票是受到勞基法修惡的影響。然而,吳昭儒也強調,不投民進黨,並不代表票投國民黨,因為在2015年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勞動部長陳雄文就率先刪除7天假。

臺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學生王昱鈞表示,自從民進黨2016年執政以來,民眾針對勞基法修惡展開多次抗爭,每每都希望政府有所改善,但往往都還是得繼續上街抗議,而去年群眾在台北市打游擊,民進黨有聽到青年的聲音嗎?

王昱鈞說,勞基法修惡對青年學子影響深遠,學生在校努力學習,把自己培養成企業喜歡的人才,同時利用假日打工賺取生活費,因此砍假不只是沒有假放,連薪資都減少。王昱鈞提到,自己即將畢業、投入職場,面對的又是愈趨過勞的勞動環境,他希望民進黨政府重視勞工的聲音,不要背棄人民,若和國民黨一樣擁抱資本權貴,下場就是被台灣社會拋棄。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謝毅弘說,這次抗爭就是要為民進黨敗選定調,因為民進勞不顧反對,硬幹勞基法修惡所致,若不願悔改,將繼續敗選。而未來不管執政黨是誰,青年團體都會為了勞動權益繼續抗爭下去。

青年團體提出訴求,包含歸還7天假,訂定《國定假日法》,堅持國定假日至少19天。廢除修惡的放寬7休1、單月加班工時上限、加班時數1比1換補休等等,並重新檢討如何落實週休2日,例如提高休息日加班費基準等。

相關報導:

2018-01-10 《勞基法》已死? 工人向立院灑冥紙 呼籲組工會、嗆罷工
2018-01-10 抗議者連三天夜宿立院外 勞基法修正案仍三讀通過
2017-12-24 白天佔街 夜晚游擊 反勞基法修惡群眾街頭進擊
2016-12-07 七天假砍了!勞基法修法爭議中通過 明年起「一例一休」
2016-12-07 不滿民進黨強行砍假 青年夜襲總統官邸噴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