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不顧勞工,果然敗選! 反勞基法修惡一周年,青年重返爭勞權

文/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

去(2017)年12月23日,因為民進黨在砍七天假後又再度修惡勞基法,全台工會號召了萬人上街遊行、佔領行政院;當晚,參與群眾更在街頭持續展開「城市游擊」,表達對於蔡英文政府的強烈不滿。一年過後,青年團體再度集結於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就是要嚴正地告訴民進黨,民進黨之所以敗選,是因為完全執政的這兩年多來「高度親資、枉顧勞權」!

今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其獲得的總票數為489萬票,直接比2016年總統大選票數689萬要少了200萬票。令人遺憾的是,民進黨的敗選檢討,完全是劃錯重點──賴清德和一些民進黨立委覺得敗選是因為「一例一休」造成中小企業成本上揚;甚至,有綠委認為民進黨上台後「重視勞基法,反倒造成企業主困擾」。蔡英文則不談兩次勞基法修法加劇了過勞,把民進黨強推勞基法「改惡」之粗暴,硬拗成「改革」的決心。由此可見,民進黨竟沒有反省這兩年來如何損害廣大受雇者與青年的勞動權益,反倒在檢討之際仍念茲在茲勞基法如何造成資方的負擔。

青年團體指出,民進黨敗選的原因,正是「高度親資、枉顧勞權」。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結果,蔡英文的聲望恰好在兩次勞基法修惡的時候下滑,並在三讀通過的那刻落到了最低點(見下圖)。民調結果反映了人們對蔡英文政府強砍七天假又再度修惡勞基法的普遍不滿。事實上,這兩年來,勞工和青年們已經見證太多民進黨擁護資方利益的嘴臉──吳秉叡曾傲慢地說不支持砍七天假,「將來選舉可以不要支持民進黨」;賴清德在啟動勞基法再修惡的過程中,站在資方立場表示「公司不會排整人班表」、聲稱「年輕人收入不高想加班」而無視本薪過低的嚴峻問題;在第二次勞基法修惡擔任召委的林靜儀,語出驚人地說「勞基法是一把刀」,勞工不敢用的話給槍也沒有用,無視修惡勞基法就是在折損勞工用來捍衛自身權益的工具。蔡英文在強推砍假時曾哽咽表示「勞工是民進黨心裡最軟的一塊」,但事後證明,這句話的意思是民進黨會繼續軟土深掘地修惡勞基法。青年團體嚴正指出,如此不顧勞權而傾向資方,才是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的根本原因!

不過,青年團體也要強調,不投民進黨,不代表票投國民黨──事實上,正是2015年國民黨執政時的勞動部長陳雄文,率先刪除了勞工七天假。換言之,青年團體認為,無論是國民黨或是民進黨,都是高度傾向資方而犧牲勞工的!

2017年的年總工時為2035.2小時,比2016年的2034小時要高(工時資料來源為行政院主計總處),可見蔡英文上任前「縮短勞工的年總工時」的政見已經完全落空。高教工會日前的研究報告指出,年總工時上升的原因是在第一次勞基法修法中,「一例一休」對於縮減工時成效有限、被砍掉的七天假反而才是有效降低年總工時的工具。除此之外,第二次勞基法修法則讓蔡英文政府的「週休二日」政策完全宣告破產,從官方數據看來,2018年1-8月的平均月工時已高於2017年同期,在年底無七天假施放的情況下,很可能造成2016年後總工時連年攀升!

去年,台灣年總工時名列全球第四高。過去幾年來,每4.8天就有一名勞工因過勞而領取勞保給付。「終結過勞」顯然已經是廣大勞工和青年的期盼與呼求,也無怪乎民進黨兩次加劇過勞處境的勞基法修法,引發強烈民怨,更直接反映在今年九合一選舉的結果上。但是在選後,針對砍七天假造成年總工時上升,行政院卻直接表示「現無恢復七天假的必要」。青年團體不禁要問,民進黨真的對這次敗選深切反省了嗎?還是,如同蔡英文、賴清德,以及綠委們的檢討一樣,民進黨仍然要延續其向資方靠攏的政治立場?青年團體認為,若民進黨真心誠意要檢討敗選,就應該從改正兩次勞基法修惡,即歸還七天假、落實周休二日等做起!

青年團體的訴求為:
一、歸還「七天國定假日」:訂定「國定假日法」,堅持國定假日至少十九天。
二、落實「週休二日」:廢除第二次勞基法修法中「鬆綁七休一」、「加班1:1換取補休」等規定。重新檢討如何落實「週休二日」,例如大幅提高休息日加班費基準,確保以價制量等措施。
三、縮減過長的加班時間:廢除第二次勞基法修法「放寬單月加班工時上限」之規定。

共同發起團體: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台灣工人先鋒協會、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東吳跳馬社、高醫透明革命、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政大種子社、台大大新社、台大大陸社、交大敵霸閣社、暨大拾事社、東海台研人間、台大濁水溪社、中國醫水湳金雞母社、陽明批判思想社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