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世新社發所停招案——勿假少子化之名行整肅異己之實

文/社會發展研究所反對停招小組

【勿假少子化之名,行整肅異己之實】——教育部應駁回社發所停招案

近日世新大學傳出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簡稱社發所)的爭議事件,世新大學校方罔顧校內既有系所調整程序的情況下,直接停招社發所,引發師生以及社會大眾的不滿,許多團體也紛紛發出聲明力挺社發所,譴責世新校方的惡意舉動,嚴重傷害民主程序。

面對校方此等踐踏校內民主的行徑,世新大學社發所師生也在1月11日上午十點於立法院會議室舉行記者會,現場也邀集立法委員林淑芬、蔡培慧、洪慈庸,及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共同參與,抗議校方停招社發所的不合理之處,澄清校方的各種不實指控。社發所師生希望教育部能夠嚴審此項停招案,並依法駁回該案,勿假少子化之名行整肅異己,撤回違規的停招案。

教育部代表在記者會上承諾,待世新大學校方將停招案送上教育部,在審議期間將邀請校方與社發所師生前往說明,聽完雙造意見後再作定奪。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說明,教育部將會依據是否符合教育部與校內自身規定、是否與師生進行溝通,以及校方這次的做法與過去案例是否有一致性、有無針對性三項原則審核該停招案。梁學政也否認社發所的停招與教育部規定研究所連續三年招生未達70%需要減招有關。

世新社發所所長黃德北透露,社發所僅近兩年招生註冊率為50%,在過去該所的招生率一直時學校前段班,也正因招生表現良好,校方在104學年度強加3個名額予社發所,名額從9名提升至12名,諸如招生不力的停招理由令人難以信服。校長吳永乾日前與記者餐敘時,甚至放出假消息,指101-105年畢業率只有15.38%,但社發所過去4年社發所共畢業31位學生。黃德北斥責連這樣的基本數據都可造假,還有甚麼不能偽造?

造假的內容更包括指涉社發所曾就系所整併停招召開過所務會議進行討論,但事實上該會議中只討論招生事宜,並非如校方所說的早已獲知停招事宜。擔憂校方會延續提供假資訊給媒體的做法,在未來提報給教育部的資料也可能充滿錯誤或偽造,希望教育部在審核世新大學提報的停招案時,也給予機會讓社發所的師生出面說明。

黃德北指出,在過去世新大學是個私校優等生,所以社發所學生很少對校內事務進行抗爭,但自從吳校長上任及董事會改組後,許多不合理的政策不斷出籠,方使學生開始將矛頭指向校方。此舉卻得罪校方當局。從2014年校方決定停辦立報開始,由於遭到許多世新師生及校友反對,校方便認定是社發所師生所主導,此後校方就不斷對社發所採取許多不友善的行動,並且放話要關閉社發所、開除陳政亮老師等工會成員,因此相信學校不是因為少子化、招生不力與辦學不力等因素要停招,而是純粹是報復打壓。

對於校方指責社發所畢業年限過長,黃德北也反問,教育的重點究竟是要強調畢業年限多長?還是要問學生究竟學習到甚麼東西才是教育的目標?社發所教育理念是「有學有術、實踐基層、回歸理論、再造社會」所以社發所學生需要到NGO蹲點,修業年限自然會拉長,並列舉至少6名社發所畢業生在國內外大學擔任專任教授,還有將近10位學生的碩士論文曾經得到各社會科學類學會的最佳碩士論文獎勵。

社發所學生陳崇真則斥責校方公然說謊,校方「學校3年前鼓勵社發所與社心系碩士班整併」指控是子虛烏有,他「從來沒被告知、也沒有聽過、更沒有參與過任何要跟其它所合併的討論」。陳崇真指出,校方聲稱停招案在校務會議上有著充份的討論,卻被學生議會代表爆出校方對所有質疑、反對與提問予不參考、不理會、也不討論,直接進入表決。校方甚至在事先與學生代表溝通、遊說,所幸學生代表們足夠勇敢,全數投下反對票,反對這種充滿問題地處理方式。陳崇真痛心校方如今卻是為了合理自己的粗暴程序問題,處心積慮地散佈假消息,更將社發所師生視為病人,「這已經不是學生權益受損的問題了,是踐踏我們學生」。

立委林淑芬作為社發所畢業生,為世新校方以畢業作為辦學成果的論斷感到遺憾,認為後者對該校創校人成舍我、社發所創所所長成露茜的精神毫不了解。林淑芬以自己為例,自己在參與社會運動、政治運動中感到迷茫時,就是在社發所上獲得思考上的引導、理論上的支持,進而得以在行動和認知上進行結合,這並非2年4年就可以達到的。林淑芬指出,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社發所學生不選擇國立大學,或是其它名校,反而選擇世新大學。林淑芬質疑,當社發所支撐著公民力量的展現,賦權弱勢的時候,校方竟然將之視為累贅,這是在羞辱世新本身。

同為該所畢業生的立委蔡培慧出身基層,過去在社會實踐上常遇到各式問題,不知如何面對,而透過社發所的學習,讓她有更寬廣的視野去參與實踐。蔡培慧也舉例,在假新聞的年代,社發所創所所長成露茜(Lucie)提出的「媒體識讀」課程,提供學生一個分析事情的角度,而社發所的訓練也鼓勵學生自主批判,而此次世新校方的行為,完全沒有跟社發所師生溝通,如果世新校方還有心辦學,就應該堅持成舍我老校長的創校理念,堅持校園民主、自由開放。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立委洪慈庸表示,針對世新大學不當停招社發所一事,該委員會已凍結教育部高教司的預算,並要求教育部於下會期針對此案進行專案報告,絕不能容許大學校方假借大學自治之名惡意停招系所。也呼籲教育部作為主管機關,應積極處理這一停招案,而非等待輿論形成後才有所行動。

現為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的社發所第一屆畢業生朱增宏坦言,如果自己當初沒有報讀社發所,也許還是會從事動保事業,但方式肯定會不一樣。朱增宏在社發所就讀期間,學習到許多了解、分析問題的方式,從而尋找解決方式。這影響了他後來在動保上獲得的成績,包括改變相關立法和其它的實質改變。

世新大學教授陳信行報告,社發所師生於1月3日發起了「反對世新大學不當停招社發所」連署行動(連署聲明文請參見附件一),目前已獲得超過2000名各界人士的響應,更得到包含台灣社會學會、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文化研究學會、台灣人文學社、政大教師會、中正教師會、臺大學生會、大學法改革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等不同領域,超過五十個團體連署支持。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