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世新社發所停招案、師生校友呼籲撤回 教育部:從嚴審查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培力許多社運組織工作者的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下簡稱社發所)碩士班,突在今年初傳出校方決議在109學年度停招。今(11)天社發所師生召集校友立委林淑芬、蔡培慧等人共同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說明世新校方未事先與師生溝通,且違反校內規範及程序強制停招社發所,校長吳永乾甚至對媒體公然散布假資訊「社發所4年無人畢業」等停招理由,恐怕是在整肅異己。

師生及校友組成「社發所反對停招小組」,呼籲校方撤回109學年度社發所碩士班停招案,也要求教育部若收到世新校方送案,應從嚴審查,聽取社發所師生及社會的意見審理,駁回本案。目前停招小組在網路上發起連署,已有2000多人響應撤回本停招案。

累積多年教育成果 社發所師生愛抗議被世新裁撤?

社發所師生在去年底(2018年)突然接獲今年1/2校務會議將表決「社發所109學年度停招案」,由於校方並未事先與師生溝通,因此1/2當天有數十名學生在會議室外靜默舉牌「我要說話、反對黑箱停招」,多名教職員也在會議室外阻止學生沉默抗議及試圖阻礙媒體拍攝。社發所教師代表夏曉鵑當天離席抗議,她提到會議上有老師提出社發所是否需要停招的必要性質疑,卻不被校方理會,逕行表決通過。

1/2多名教職員在世新校務會議外試圖阻止學生沉默抗議及阻礙媒體拍攝。

社發所學生1/2當天在會議室外靜默舉牌「我要說話、反對黑箱停招」

社發所所長黃德北表示,社發所是在1997年由世新創辦人女兒成露茜創設,範圍所及遍布勞工、移民、農業、教育、環保、性別及原住民等層面,扮演社會「吹哨者」角色。社發所師生不只是針對大社會上不公不義的問題警示,也會針對校內部不合理議題表達意見。自從世新董事會改組、新校長上任,校方許多不合理政策出籠,使得社發所學生「對校內吹哨」,得罪當局,恐引發校方逕行不符正當的程序停招社發所。

黃德北說,社發所過去已有在職專班及英語學程停招裁撤,都有事先與所上溝通才提報校務會議,這次停招與過去做法不同,恐怕主要是因為社發所師生對高教議題表達不滿抗爭有關,遭校方打壓。

吹哨人(英語:Whistleblower,又稱告密者、告密人、吹哨者、舉報者、揭黑幕者)指的是揭露一個組織(無論是私有的還是公共的)內部非法的、不誠實的或者不正當的行為的人。

世新社發所所長黃德北

師生控世新校長放假新聞 只為打壓異己?

社發所副教授陳信行則說,成露茜數十年前推行媒體識讀教育,現在世新校長卻公然釋放假新聞?世新校長吳永乾針對社發所停招爭議向媒體表示,是因為社發所連續2年註冊率未達50%,101至105學年度註冊人數39人,只有6人畢業,畢業率15.38%,近4年更無人畢業。

黃德北則說校方資訊完全錯誤,社發所只有近兩年招生率達到50%,但過去因招生不錯,校方在104學年度將招生名額9名提高到12名,而過去4年則有31位學生畢業。

社發所學生陳崇真表示,校方粗暴停招社發所,甚至在媒體上公然說謊,嚴重侵害學生權益。校方說曾提議讓社發所跟社會心理所合併,但是自己作為社發所學生從沒被告知此事;校方說在校務會議上有對停招案進行充份討論,但是卻事先遊說學生代表,當天會議對於教師代表提出的爭議提問也不予理會即進入強行表決,「這叫充分溝通嗎?」。

校長還提到社發所平均畢業年限4.7年太長,黃德北認為,教育重點應是學習內涵,而非強調畢業年限。若社發所真的被停招,未來台灣私校將會循此案例濫用行政權,依自己好惡與利益裁撤系所,使得高等教育陷入空前危機。

社發所學生陳崇真

社發所校友、立委林淑芬則說,很遺憾世新校長是用幾年畢業來論斷系所教育成果,「這樣講是羞辱世新本身」。她要提醒校方,為何學生會選一條不好走、難以快速取得文憑的路,與世新創校精神及核心價值「有學有術」有關。她以自己為何就讀社發所為例,因為參與政治運動後思考該如何正確認知政治裡看到的問題,若不能正確認知,要怎麼提出解決問題的政策?

世新校方預計將待1/18董事會通過後,提報教育部。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表示,本案還沒正式送到教育部,日後收到案件,根據教育部及校方規定,會釐清爭議事項及徵詢師生意見。梁學政說,雖然系所增設調整是屬於學校權責,但是停招對師生權益影響重大,教育部向來要求校方在程序上,最好是規劃時期就要做好師生溝通,也會從程序面審查是否妥適。

相關報導:
世新校務會議通過停招社發所 師生質疑程序不當(有影片)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