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蘇貞昌接任閣揆 土地團體批「迫遷內閣」、要求正視居住權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行政院今(14)日舉行院長交接典禮,由蘇貞昌取代賴清德。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於場外舉行記者會,指出過去賴清德在閣揆任內持續放任各地迫遷,而蘇貞昌在擔任台北縣長、陳水扁時代任行政院長時,也主導多起迫遷案件。他們要求蘇貞昌內閣應檢討賴清德任內的錯誤政策,正視土地正義。

土盟秘書鄭宇焱指出,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主導台南鐵路東移,行政院長任內更放任大觀社區、鳳山鐵路地下化、黎明幼兒園等迫遷發生;蘇貞昌在10年前行政院長任內,南鐵爭議與他有關係,樂生療養院的拆遷抗爭亦是發生在當時。

另外,蘇貞昌在台北縣長任期中,更將大觀社區劃為社福用地,進而使社區遭遇迫遷。鄭宇焱說,過去蘇貞昌的種種作為,如何能回應土地正義訴求、照顧人民基本生活,讓他們非常質疑。

土盟理事長陳致曉指出,賴清德聲稱要負政治責任總辭,但實際上是為了選總統,他的兩面手法太多,無論台南市長或行政院長任內,即使權力更大,直到下台仍不願意與各迫遷戶溝通。他表示,這個政府一直對外強調徵收、重劃的社會公益性,但卻把大批公有地轉售給財團,即使民眾訴諸法律途徑、在法院中勝訴,但仍然無法擺脫被拆遷的危機。陳致曉批評,上台的都是本質親財團的迫遷內閣。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強調,資本主義下,土地被當成商品,造成投機、炒作現象。但他們認為土地、房屋是基本生存權的一部分,這樣的觀點也被大法官釋憲肯定。然而,這樣的意見一直在經濟、財政等層面上被主政者忽略,人民的基本權利、土地與家庭輕易地被剝奪。

徐世榮說,2年前國際人權專家來台灣進行兩公約施行審查,提出的79點審查意見中,居住權議題佔了9點,是所有議題中最多的。而總統蔡英文也在設宴招待審查委員時表示「兩公約是台灣人權的樓地板」,但2年來種種迫遷案件依然頻傳。徐世榮質疑,2年來,地板在哪裡?「這個地板對我們遙遙不可及,迫遷戶已經被打下地下18層!」

近來收到法院執行令、面臨拆遷危機的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說,從2016年到現在,他在大家的關心、協助下多活了2年的時間,這段時間他們持續奮鬥,但還是沒有換來好的結果。他說,今天參加記者會的,只是被打壓的一小部分人,許多人因為害怕不敢吭聲。

林金連表示,大家過去對民進黨有很高的期待,如今國民黨因為社會對民進黨的失望而勝選,新上台的台中市長盧秀燕第一槍卻開向黎明幼兒園。他揚言,如果要像大埔張藥房的張森文一樣犧牲生命才能換得成果,那他也準備好向大家告別,因為這塊土地已經讓人生存不下去。

鄭宇焱強調,蘇貞昌打著「接地氣」的口號接下重擔,應該要重視土地正義,不要忘記自己評論大埔案時說的「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立刻面對各地迫遷爭議,讓強拆悲劇停止在台灣發生。

【延伸閱讀】
不許大觀居民出現蘇貞昌造勢活動? 「反迫遷」被警拘禁3小時
大觀自救會再訪蘇貞昌 要求新北市長候選人正視居住權問題
樂生自救會赴民進黨部 籲重建樂生院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