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高雄地下化車站廢氣超標 台鐵產工恐危健康、要求勞檢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鐵高雄新左營到鳳山路段實施地下化,去年10/14通車。然而新穎的地下化設施啟動後卻「烏煙瘴氣」,因南迴鐵路尚未電氣化,仍在運行的柴油列車經過路段所排放的柴油廢氣,積累在地下化區段,形成空氣汙染。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今(28)天召開記者會,表達許多乘客及站務員皆反應地下化路段空氣汙染嚴重,恐怕日積月累造成身體傷害。工會要求勞動部應到高雄地下化車站路段勞檢,也呼籲台鐵局應每天開啟開啟排氣設備,確實改善排放廢氣,並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提供台鐵員工足夠的保護措施,發放能夠過濾柴油廢氣的口罩。

高雄新地下化車站卻烏煙瘴氣? 工會要求台鐵局改善

台鐵產業工會會員代表謝宜穎表示,去年高雄地下化路段趕通車,在沒有清理完備的狀況下直接營運,很多旅客跟員工都表示,新車站有濃厚粉塵無法散去,進入車站空氣品質很差。她提到民眾向環保局檢舉後,環保局檢測結果都是超標,但是目前台鐵局仍未提出太多改善。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表示,過去高雄段尚未地下化時多為開放車站空間,因此較沒有廢氣積在車站內的狀況。如今新站啟用後,台鐵局沒有足夠的排氣設施,使得柴油廢氣與粉塵堆積在地下化車站,連附近住戶都覺得車站飄臭味。台鐵員工更是苦不堪言,每天上班後頭髮充滿粉塵,還得自行購買昂貴的過濾口罩,每天忍受空汙。工會認為,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已公告柴油廢氣為第一級致癌物,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鐵路運輸應環保 怎讓乘客員工吸廢氣

現場展示員工自行購買過濾功能口罩,戴過一天的口罩已呈現黑色;車站的空調濾網使用兩三個月已經全黑,換濾網時員工的手都是黑色粉塵與油汙。

有高雄運務段的台鐵員工電訪表示,去年草率啟用新車站,工程是否驗收完全也不是很確定,柴油車來來回回,恐怖廢氣在整個地下化路段,沒人可以置身事外。他認為,鐵路運輸應該是環保的運輸方式,台鐵局的消極作為是因為距離第一線工作太遠嗎?希望台鐵局能夠聽聽基層的聲音。

台鐵局在行車室裡提供空氣清淨機,使用兩個多月後濾心全黑

更換濾網時員工的手都是黑色粉塵與油汙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則表示,經員工乘客抗議後,台鐵局的作為是發給員工簡陋且過期的口罩。員工反應,剛開始台鐵局有啟動過幾次排氣設備,打開隧道內風機,但並未定時長期使用,據說太耗電就不開了。台鐵局雖然有在行車室裡提供空氣清淨機,使用兩個多月後也是濾心全黑,但是月台層剪收票的員工只能戴口罩,因此也有員工為了防止吸入廢氣,自備三層口罩。

「耗電量太大是不照顧員工及乘客的理由嗎?如果台鐵局認為打開排氣設備不適合,要怎麼補充加強?」蕭農瑀認為,上週勞動部長許銘春到台鐵北部機務段進行勞動檢查,工會也邀請勞動部長到高雄地下化車站路段勞檢,體驗看看整天在柴油廢氣中工作的痛苦,因此工會將送勞檢函給勞動部及高雄市政府。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