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綠盟公開各縣市污染裁罰透明度 高雄、花蓮、桃園最差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28日公布各縣市政府公開裁處紀錄透明度,指出高雄市表現最差,其次是花蓮縣、桃園市,這些縣市公開裁處紀錄的情況,與過往「只列違反法規,沒寫具體事由」的情況差別有限。綠盟呼籲地方政府應確實揭露、公開,落實環境資料公開透明。

綠盟常務理事賴偉傑說,過往政府公開的裁罰紀錄,僅有列舉違規的法令,並沒有詳列事由,因此他們積極推動地方政府將違規事由透明公開,在環保署與地方主管機關多次研商後,2016年12月後的裁處之違規事由一律公開。

然而,裁處紀錄全面公開正式滿2年,雖有部分縣市政府認真落實,但虛應故事的也不在少數。綠盟專員柯乾庸說,從2017年元旦到2018年12月31日為止,全台各縣市有1萬6000超過筆的違規裁罰紀錄,其中高雄市有2579筆,是各縣市最多,但透明度也是最差的,有1334筆沒有確實填寫,超過一半。

柯乾庸指出,確實率第二差的花蓮縣,130筆的裁罰紀錄中,將近4成填寫不佳,尤其2018年填寫情況比起前一年份退步許多,超過6成未確實填寫。桃園縣的填寫不佳總筆數則有388筆,僅次於高雄市,有將近18%的不確實率。相較之下,表現最好的有雲林縣、基隆市與嘉義市,皆確實做到資訊公開。

綠盟研究員曾虹文批評,高雄市政府的公開情況最沒有誠意,1312筆裁罰紀錄只寫違反哪一條法規,跟先前的狀況沒有差別;桃園市則更省略,只寫違反哪一部法規,而未載明詳細違反條文,或是「未符合放流水標準」等,有寫跟沒有差不多。反觀表現最好的雲林縣,針對六輕的裁罰就翔實記載所有項目,包括違法製程、哪一根煙囪排放什麼物質、濃度與標準值等。

曾虹文說,過去環保局認為違規事實涉及商業機密與個資,因此不宜公開,但公開裁罰內容是為了讓民眾了解工廠、企業管理狀況是否改善。她以高雄市林園工業區信昌化工火警為例,指出主因是異丙苯洩漏,但近2年來只看到信昌化工遭開罰15次,僅1筆寫裁處事由,因此無法知道洩露是單一事件或是長期問題。曾虹文強調,高雄是石化工業重鎮,不只污染嚴重,火災、爆炸等公安事件也常發生,危急居民生命安全,因此更應該公開透明、讓民眾一同監督。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說,日月光污染高雄後勁溪,原本政府部門求償2億元,最後法院僅判賠200萬元,部分原因是因為違規紀錄長期未翔實登載,導致地方政府舉證困難、廠商得以推卸責任。他指出,雲林縣府面對六輕的威脅利誘應該相當大,卻能完整、公開透明填寫裁罰紀錄,為何高雄市不能比照辦理?

賴偉傑重申3項訴求,包括地方政府確實揭露裁處紀錄,落實環境資料公開透明;前溯公開近5年裁處紀錄,追蹤企業環境管理狀況;公開企業改善報告,要求有效改善環境問題。林于凱也呼籲政府應該提供給稽查人員足夠保障與支持,避免稽查人員在廠商威脅利誘下,不敢如實登載裁罰內容。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