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公開李明哲獄中非人道待遇 家屬李凈瑜被禁見3個月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農曆春節將近,被中國政府因網路言論而任意逮捕關押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不但還無法回家與家人團聚,昨天關押李明哲的湖南省赤山監獄更公告,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因在台記者會「公開發表的言論與事實嚴重不符,有礙罪犯李明哲的改造,暫停會見三個月」。

今(29)天李凈瑜與民間許多團體組成的李明哲救援大隊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國政府阻擋家屬探視權「非常可恥」,不僅侵害台灣人權,更延伸控制家屬的言論,對政治良心犯施以不人道的監所待遇。

家屬與救援大隊要求,中國政府若拒絕李凈瑜探視,必須要開放國際人權組織及陸委會代表去探視。李凈瑜與各民團代表最後感傷的拿出春聯與「李明哲言論自由無罪」的黃絲帶,齊呼「李明哲新年快樂」。

中國政府羅織罪名 侵害台灣人民言論自由

李明哲家屬李凈瑜在去年底(2018)平安夜時召開記者會(相關報導),轉述李明哲在中國監獄裡遭受非人道對待,包括吃腐敗食物、凍結帳戶、丟棄保暖衣物等事。

昨湖南省赤山監獄發布告知書:「李凈瑜,你于2018年12月18日到湖南省赤山監獄會見罪犯李明哲後,罔顧事實公開發表的言論與事實嚴重不符,干擾了監獄的正常執法工作,有礙罪犯李明哲的改造。

根據司法部《罪犯會見通信規定》第12條和《湖南省赤山監獄罪犯會見通信管理辦法》第25條之規定,我獄決定暫停你會見罪犯李明哲三個月。暫停會見時間為2019年1月23日至2019年4月22日。其他符合規定條件的申請會見人可以依照規定會見。」

中國政府不滿李凈瑜說真話 直接禁見3個月

「我先生在貴國的監獄,我有什麼說謊的條件?」李凈瑜說過去每次與李明哲短短30分鐘會面,都是在中國政府的監視中進行。回台後為什麼會召開記者會說明李明哲在中國監獄的狀況,是因為李明哲急切的要求她:「你就給我記下來,回去台灣說,到處說,說給全部的人聽,我還有一堆沒有說欸。」

李明哲向妻子反應,家屬寄來的書籍都是史實書籍,獄方卻要李明著簽署同意退回,因他不想為難底下拿給他簽名的人才簽署。

邱伊翎則說,家屬寄出又退回的書、李明哲無法辦理電話卡都有出示過證明,李明哲體重下降30公斤,保暖衣物被丟棄、超時工作、帳戶凍結及吃腐敗食物,都是當事人描述的現況,當事人與家屬沒必要故意說謊換取監獄的懲罰。

被中國政府因網路言論而任意逮捕關押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其妻子李凈瑜持續奔走呼籲救援。

李凈瑜強調,李明哲不是罪犯,是政治良心犯,提出人權問題也不是中國法律裡的「有礙罪犯改造」。她認為國際上對受監禁之人的人權標準在於《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0條:自由被剝奪的人有受合於人道及尊重其天賦人格尊嚴之待遇。因此人道探視是囚犯與家屬的天賦權利,李凈瑜要求中國若禁止她探視,應開放讓國際人權組織與中華民國陸委會代表她去探視。

陪李明哲一起吃年夜飯 持續寫信給李明哲

國際特赦組織代理秘書長黃尚卿則表示,前兩年國際特赦組織都發起全球李明哲緊急聲援行動,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政府罔顧國際法律、不讓家屬探監。她說李明哲在健康狀況令人擔心、家人不能探監及外界無法監督的狀態下,可能會繼續發生酷刑不人道待遇。

李凈瑜說,李明哲長期關在與世隔絕的狀態,恐怕會讓其心志自我瓦解,因此短短探監30分鐘,自己都是告知他外界消息,讓李明哲知道大家沒有忘記他,自己也沒有太多時間表達情感。「我會繼續走下去,訴說李明哲的處境,到處去說中國怎麼對待政治良心犯。」

邱伊翎則說,鼓勵大家寫信支持李明哲、持續向中國施壓。救援大隊在2/4除夕當天發起「陪李明哲一起吃年夜飯行動」,呼籲民眾過年時同時在網路串連,連結李明哲的臉書帳號,讓台灣社會不要忘記,還有台灣人因為網路言論而被關在中國監獄無法回家。

今年3/19李明哲將被中國政府任意逮捕關押滿兩年。李明哲是第一個被中國政府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入獄的台灣人民。

中國政府認定,李明哲在2012年至2016年期間通過QQ空間、臉書、微信等社群網路平台,大規模毀謗攻擊中國政府和國家社會制度的圖片違章,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2017年11月28日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宣判,李明哲判處有期徒刑5年,褫奪政治權利2年。

【延伸閱讀】
會後新聞稿・李凈瑜聲明

我對公眾發言,我對世界呼籲,我的政治目的就是要全世界關注一個僅僅因為關懷政治受難者的家屬生活,僅僅因為宣揚自由的普世價值,此刻正在承受監禁苦難的良心犯,我的愛人同志李明哲。我的政治目的是公公開開的,沒有任何不可告人之處。

李明哲遭中國逮捕週年 民團遊行、高呼言論自由無罪
從「被失蹤」到「被認罪」李明哲發生了什麼事? | 公庫總整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