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惟工新聞

維珍航空不再強制員工化妝 國際航空業界轉口風支持性別多元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惟工新聞提供

維珍航空在三月初宣布不會再強制女性機艙服務員化妝。該航空公司還會為女服務員主動提供長褲,作為她們制服的一部分,而非只在服務員要求時才提供。

維珍航空指這是該行業的「重大轉變」。女性空中服務員經常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裝飾外表,增加了工作成本,同時成為低收入員工的無償勞動。

雖然易捷航空(easyJet)和瑞安航空(Ryanair)等廉航通常有較寬鬆的外表要求,但大部分提供全方位服務的國際航空公司都指定員工化妝的標準等細節。

顧客服務副行政總裁Mark Anderson表示,公司一直有「聆聽員工的意見」,新的指引則會「給予員工更多在工作時展示自己的選擇」。

雖然維珍航空的創辦人曾因輸賭而穿上女服務員的制服和化妝,但該公司以往並未提倡性別平等。這個舉動跟近來一些較保守的航空公司的轉變相關。二月中下旬,卡塔爾航空行政總裁Akbar Al Baker舉辦了國際空運組織多元包容獎,以此鼓勵更多女性加入該行業,雖然Baker曾經開除一名懷孕的服務員。

以往嘲笑其他航空公司的女服務員為「老太婆」,以及在一年前表示只有男人才可勝任他的職位的Baker,表示卡塔爾會資助這項獎勵「傑出女性」的獎項,並表示她「承認工作場所要有更大程度的多元化,不只單一航空公司,而是整個航空業。」

上年錄得20億歐羅(約177億港元)盈利,但被揭發產假制度扣減女機師90%收入的英國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雖然在2016年取消女性不許在工作期間穿長褲的規例,但仍要求女員工化妝。根據該航空公司2015年的制服指引,所有女員工都必須最少塗口紅和胭脂、修眉和遮上明顯的瑕疵。

翻譯文章(部分內容經刪節):Virgin Atlantic drops mandatory makeup for female cabin cr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