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籲請高市府支持民間版茄萣國家級濕地計畫

文/茄萣生態文化協會、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台灣濕地保護聯盟、高雄市野鳥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今天民間團體向高雄市府遞交民間版《茄萣濕地-國家級濕地計畫》草案,請市府盡速轉送至內政部重要濕地審議小組。並呼籲高市府和人民一起向中央喊話,推薦將茄萣濕地全區劃為國家級濕地。

不容忽視的生態及防災價值

茄萣濕地具有高度生態價值,在此棲息著 3 種 I 級瀕臨絕種、18 種 II 級珍貴稀有、3 種 III 級保育類動物,包括國際瀕危物種—黑面琵鷺。茄萣濕地是黑面琵鷺在世界上的第4大、在台第3大的過冬棲地,吸引了全球5.5%的族群數量,遠高於聯合國拉姆薩濕地公約(Ramsar Convention of Wetlands)所認定的「國際級濕地」標準(>1%)!茄萣濕地也是國際鳥盟 (BirdLife International) 認證的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是全台鳥種數前3名豐富的生態寶庫!不僅如此,濕地更具有滯洪、防災功能,能幫助茄萣海岸地區面對全球極端氣候下的水患威脅,乃是天然的防災設施。

全區劃為國家級濕地,終結不當開發威脅

然而,富含生態及防災價值的茄萣濕地,其受保護等級及範圍尚未評定,仍待內政部重要濕地審議小組做出決定。
我們擔心過去高市府提案的濕地計畫書僅呈現片面資訊(僅推薦評定為地方級濕地、未涵蓋茄萣1-4號道路預定地),恐誤導濕委會委員的專業判斷,低估茄萣濕地的生態價值、縮減保護範圍。唯恐茄萣1-4號道路等不當開發案趁虛而入,造成棲地破碎化,迫使珍稀水鳥流離失所,令國際保育工作功虧一簣!

為此,我們向高雄市政府提出以下訴求:
1.請高雄市政府盡速轉送民間版《茄萣濕地-國家級濕地計畫》草案至內政部重要濕地審議小組,才得以併案審查。我們希望民間版計畫能讓委員們看見茄萣濕地的真實價值,爭取全區完整評定為國家級濕地,以獲得最佳保障!

2.我們呼籲高市府和人民站在一起,表態支持民間版計畫,推薦將茄萣濕地完整劃為國家級濕地。請高市府向中央展現地方民意,爭取重要濕地審議小組委員們的認同!

我們期待公權力伸張、保護這塊寶地,終結不當開發威脅,並投注國家資源進行生態調查、維護棲地品質,讓黑面琵鷺等珍稀生物得以在此生生不息!

附件:民間版茄萣暫定重要濕地分析報告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