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台灣同婚合法化成亞洲第一國 性別團體呼籲仍須持續監督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自性別平權運動者祁家威召開第一場記者會至今33年,今日(5/17)立法院院會投票表決三案婚姻平權專法,最後在下午3點半,《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全數完成三讀程序,27條皆以行政院版、民進黨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修正動議版表決通過,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下週五(5/24)開始施行。
 
而聲援行政院版「釋字第748號施行法」草案的支持者,早上8點半便陸續集結立法院週遭,至中午下午前為止,人潮已從青島東路、中山南路、濟南路包圍立法院,並溢出到監察院、台大兒童醫院等地,各團體代表紛紛強調,目前的三項專法,即使是政院版,仍然是向反同民意妥協的結果,因此更不能再倒退。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直言「沒有國家像台灣一樣,來回曲折那麼多次,修改那麼多版本,希望這是最後一次號召大家上街。」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執行秘書黎璿萍也疾呼「各位立委們,當你們投票時按下的不只是按鈕,而是未來有更多人會看著你,為了少數群體、被壓迫者做出什麼樣的選擇,留給台灣社會什麼樣的歷史。」

政院版草案跨黨派催票成功 同意票數超乎外界預期

約12點,立法院院會開始進行同婚草案的逐條討論、表決,並在12點16分以68票贊成、25票反對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第一條條文;被各界視為最關鍵條文,涉及同性婚姻定義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第四條條文,則在下午1點以66票贊成、27票反對通過。
 
行政院版草案中原在第二條明列「稱同性婚姻關係者,謂相同性別之兩人,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但因反同方、來自保守選區的區域立委反彈,昨晚民進黨針對此條文進行微調,盼降低衝突。今日數名原先謠傳態度搖擺的綠委,甚至是藍營青壯派成員皆投下贊成,票數分別為民進黨54票、國民黨7票、時代力量5票。
 
民進黨黨團今日提出的修正版本中,將第二條「稱同性婚姻關係者」該句刪除,直接以第四條呼應「成立第二條關係者,依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之意旨及本法,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形同在文字上用「結婚登記」名義取代「同性婚姻」,但仍符合同婚之實;婚姻平權大平台昨晚也聲明,支持該版本微調。
 
場外上萬人在雨中等待結果,聽聞最關鍵的第四條通過後隨即爆出歡呼,下午雨勢稍歇後,群眾從一早的憂心神情已轉變為期待,或感動落淚,主持人見狀笑說「大家下禮拜就可以結婚了,但在結婚前最重要的是先『想清楚』!」直到三讀程序結束,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的瞬間,支持者的興奮聲浪達到最高點,各性/別團體的成員、台下觀眾紛紛相擁而泣。


 
婚姻平權並非同志運動終點 專法更需要持續監督改善

不過在二讀投票完成前,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提出27案修正動議,盼開放台灣人可和母國未有同婚合法化的外國伴侶進行結婚登記,相對現行版本更為進步,但本條未通過,現場有本法條受影響的群眾隨即吶喊不公。

同志諮詢熱線社工主任鄭智偉因此呼籲「我們知道748施行法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們要為了所有人繼續監督收養、跨國配偶,性/別教育,以及社會仍然存在的刻板印象等議題,讓我們的性別平權更完善,今天只是第一步。」
 
「婚姻平權不是同志運動的終點。」呂欣潔強調,現行版本只是底線,歧視不會因此消失,還有許多弱勢者需要幫助,鄭智偉也說,包含原住民、身障者等群體都像同志一樣長期遭污名化,他們向群眾喊話「我們仍然需要繼續為平權努力,我們也呼籲同志社群,繼續和身邊的親朋好友對話,讓同志可以真正走出暗櫃。」
 

雙方激辯後 反同陣營仍無法接受此結果
 
回顧稍早現場,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反同團體在靠近立法院中興大樓的路口集會,他們疾呼支持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出的「同性家屬」版草案,並痛罵和國民黨中央持反對立場的許毓仁、長期主推同性婚姻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等人下台。

而國民黨黨團在參與院會前進行內部討論,約10點20分結束後,國民黨黨團總召江啟臣回應,國民黨依然反對行政院版草案,他更批評民進黨一意孤行,在社會尚未經過充份討論的情況下直接將草案經付二讀,而行政院、總統蔡英文在兩年前大法官釋憲公布後,也未積極提出配套措施,剩兩個月才緊急提出。

立法院院會約11點開始進行廣泛討論,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強調,去年公投第十案主文只註明同性婚姻不能納入民法,第十二案則是以非民法保障同性生活,因此政院版「748號施行法」專法完全符合公投結果,這已是妥協後的結果。
 
但國民黨立委吳志揚仍主張,該版本反對了「去年765萬張公投選票的全民意志。」難道立法院沒有自己的討論空間,沒有減少社會衝突的業務,大法官要我們什麼時候通過,就不能變更它嗎?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更說,2016年民進黨提出《民法》修正草案,如果當時不是我跟孔文吉在司法委員會裡衝撞,可能就被送到院會裡通過,而現在的行政院版專法草案一旦通過,對台灣社會造成的衝突將難以想像。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則表示,即使再有先進思維,也沒有任何國家可以一步到位,因為大多數民眾抱持傳統價值觀,必須逐步進行溝通,追求成為亞洲第一同婚合法化毫無意義,她們尊重同性間結成親密關係的權利,但仍要兼顧傳統價值和社會倫理。
 
林昶佐對此回嗆「為什麼會撕裂社會?因為有想在座的費鴻泰、賴士葆、沈智慧等立委,明明知道這是錯的,卻還是隨外面的人(意指反同團體)起舞。」他補充,公投法規定行政機關要在結果出爐後三個月內提出配套,再加上《釋字748號》規定的5月24日即將到期,此時才必須提案符合法律需求,且藍委賴士葆自己身為提案人,在週二(5/14)政黨協商時卻提前離席,林昶佐質疑「這樣還說沒有好好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