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台灣通過同婚法案,成為亞洲第一

文/婚姻平權大平台

今(17)日亞洲第一個讓同性婚姻法制化的法案在台灣立法院三讀通過,婚姻平權大平台在青島東路上號召群眾一起關注表決情況,超過四萬名支持者共同見證了這歷史的一刻,縱使大雨滂沱,現場民眾始終沒有離去,和我們一起守護,看著立委投下寶貴一票來實現同志結婚和組成家庭的權利。

從2016年10月提案修法到現在,我們經歷了立院的遊說、民法修正案通過委員會審議;到2017年大法官召開憲法法庭、做成釋字第748號解釋,宣告民法未能保障同性婚姻為違憲;再到2018年底令人痛心的公投過程,期間反同謠言和歧視偏見撕裂台灣社會;而在2019年行政院依據大法官解釋意旨和公投結果提出同婚專法之後,是否通過同婚法案的掌控權又回到了立法院。

台灣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國家,在三年內如此短的時間經歷了這三個不同爭取權益的途徑,更是在517「國際不再恐同日」當天向世界證明台灣是支持多元共融,支持性別平權的國家。這場勝利震撼人心,從台灣到亞洲,再到全世界,因為台灣成為了第一個讓同性伴侶享有結婚自由的亞洲國家。

在全世界關注下,執政黨承擔起艱困責任,堅挺憲政人權價值,蔡英文總統曾在選戰中擁抱婚姻平權,承諾她的政府會打頭陣,實現婚姻平權。在此特別感謝蔡英文總統履行承諾,率領執政團隊共同兌現政見承諾和落實釋憲意旨,她是一位高瞻遠矚的領袖,胸懷台灣同胞的處境和權益,包括曾被排擠至邊緣的同志族群。行政院和民進黨團以具體提案和國會多數席次,推動同婚專法順利通過。過去曾表支持同婚的在野黨立委,包括時代力量五席立委,以及部份的國民黨友善立委,都投下了關鍵的同意票。

今日跨黨派立委的投票支持,象徵了台灣社會將從對立衝突走向多元包容的共同體,而今日的天氣,大雨過後出現彩虹,如同台灣在歷經三年風雨後,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人權典範。今日立法院以投票展現台灣人的心的寬大及包容,不因個人養成的習慣與刻板印象,就否定他人應有的權利,這是多麼偉大的人性情操。

我們必須對台灣的同志社群(LGBTQIA+)表示敬意,是因為大家有勇氣,勇敢站出來跟親朋好友分享自己的故事,讓社會大眾了解同志社群的處境及困難,才能迎來這場勝利。今天這階段性的勝利,讓我們以身為台灣人而驕傲;未來,我們仍會為婚姻平權繼續努力。同婚法案三讀通過,並不是婚姻平權運動的終點,我們從一開始修民法的訴求,一路退到今天,雖然我們守住了政院版專法的底線,但是跨國伴侶、共同收養、人工生殖等等相關的權利,並沒有規定在這部法律中。而這部法律實施以後,同志朋友可能還會遇到在職場、在學校、在各種日常生活中遭遇到歧視與偏見等等,我們仍然需要繼續為平權努力。我們也呼籲同志社群,繼續和身邊的親朋好友對話,讓同志可以真正走出暗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