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工輔法》修法:農地違章要落日 工業發展不要糟蹋台灣農業

文/台灣農村陣線、有田有米、248農學市集、沐香農場、巴布薩生態友善農場、中台灣農用基地、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明日(5/28)即將召開經濟委員會的朝野協商討論《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這將是最後一次立法院懸崖勒馬的機會,不僅有林岱樺委員荒謬的農地稻草影響違章工廠修正動議,更有「特定工廠登記證」不設落日(第28條之5)以及就地合法(第28條之10第一項第二、三款),將使台灣農業持續被犧牲,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證」的違章工廠,更可生生世世留在農地,台灣的農安、食安更將受經濟部自行認定的污染業別,蒙上無比的陰影!各地農友與民間團體,強烈呼籲立院這是最後機會,莫讓農地工廠無期限的存在。

政府不要再以農地、放縱違法、全民健康換經濟發展!

宜蘭青農吳佳玲表示,本身為農家子弟,務農至今亦已八年並與農家子弟結婚生子,身為農業從業人員,對於這次工輔法修法非常憤怒、非常失望,為發展經濟,直至今日政府仍默許農地長出一棟棟工廠,但是用農地、用放縱違法,用全民健康換取經濟發展的時代,理應已經過去,對這種罔顧後代子孫的修法,換取眼前的利益,有何道理?

小英總統和民進黨,你們勇敢地處理年金改革,每個總統都無法處理的歷史共業,你們勇敢面對了,希望你們也能勇敢處理違章工廠,讓工廠歸工廠,農業歸農業。相信大家都還記得蔣經國提過以農業發展工業,然後再以工業發展農業,可是,說好的以工扶農沒有實現,反而是工業孩子一直向農業母親索求無度,農村能給的都給了,實在是吃人夠夠,真的夠了,請工業部門不要當啃老族,自己長大吧!最後,我想說,懇請小英總統和民進黨給我們在農村奮鬥求生的青農一點盼望吧!懇請你們守護農村的土地,我們才能安心耕作,守護台灣人餐桌的安全!

為什麼鎘米、戴奧辛蛋是農民的錯!為什麼農民、農業要承擔罵名?

248農學市集創辦人楊儒門表示,政府口口聲聲說重視農業,但是農地污染後農民只能數電線桿、等政府處理,造成污染的工廠從來沒事,現在又要讓違法工廠合法化,請問,農地被污染,是農友的問題嗎?為什麼農民、農業要承擔罵名?!鎘米是農友種的,戴奧辛蛋是農友養的?!農友插下秧苗,施下肥,放水灌溉,有哪一樣是污染土地的?為什麼要農民承擔違章工廠的「惡」!台灣工業區閒置土地這麼多,為什麼不從持有工業地,又不蓋工廠,只炒作土地價格的源頭去處理,這才是正途吧?!合法的事情不做,政府帶頭違法,還修「惡」法,這是修哪門子的法?!

台灣農民驗出農藥超標就要罰錢,政府卻永遠說農地污染、破壞找沒人!

苗栗灣寶農民洪箱表示,我們台灣農民難道沒資格要求政府,給我們一個好的農業環境,但為什麼經濟部永遠都是靠著徵收完整的農地、放業者自己蓋工廠影響農地,再來要拼就地合法,假如我們農民的大家長農委會只是說著自己是小部會,要來放農民給經濟部欺負,乾脆通通都把其他部會解散,只變成經濟部。

她進一步指出,台灣農民只要被驗出農藥超標,就要罰錢,而且蔬果價錢還要崩盤,但為何這些不知道排放什麼東西的違章工廠,污染農地卻不用罰,只要我們政府永遠說著找無直接證據是誰污染,那這樣說,台灣農民憑什麼農藥超標就要被罰,說不定也不是他噴,但為何,我們這個台灣,對遵守法規的農民如此苛刻,卻對於這些違法的違章工廠如此寬貸?

政府別放縱業者繼續來農地蓋工廠,台灣農民面對休耕無以維生!

彰化農民許文烽表示,過去幾十年,台灣政府將許多資源放在高科技產業及大企業的身上,只要這些企業有用地需求的風聲傳出,馬上徵地開發一堆「科學園區」來回應。相較之下,對於傳統產業小型工廠的用地需求,台灣政府卻從未適當合理的回應,只透過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消極默許廠商在農地上興建違章工廠,來處理這些小型工廠的用地需求,這才是造成目前台灣農地違章工廠亂象的主要原因。政府不積極取締農地違章工廠的後果,就是造成更多更多的業者及地主在農地上蓋工廠,不管是高污染、低污染,大資本、小資本,全都來農地蓋工廠,也有地主因為農業收入低,乾脆蓋工廠來出租,收益比較高,而台灣農地因此就被炒作成全世界最貴的農地了。

目前《工輔法》修法,政府不斷以「歷史共業」與「經濟產值」,來為這些農地違章工廠開脫。這幾年返鄉從事友善耕作,特別感受到在此議題裡,最弱勢的而且一直被忽略的,其實是受影響的農民跟無辜不知情的消費者。受影響的農民,從來沒有適當合理的補償機制,若要告廠商還要自行舉證工廠如何影響農產,然而農地被污然時,被要求休耕,也只有每期休耕補貼,每分地4,500元,根本無以維生。若是被污染未被檢驗到,則收成後的農產,進入消費市場,直接被無辜的消費者吃下肚。這些都是這一波《工輔法》修法,政府跟立委不去提的面向。身為一個農民,我唯一的心願,就是「安心種田」、「農工分離」、「農地工廠要落日」,這樣要求過份嗎?

只有符合土地正義的開發,才不會造成台灣農業與農地的災難!

台灣農村陣線議題專員王章逸表示,林岱樺委員修正動議以及附帶決議,恰好印證著台灣民意代表將農業、農地作為台灣工業發展代價的清楚證據,而行政院版的修法草案,則更反映了台灣政府經濟獨大的思維,毫無工農平衡的思維,台灣社會要的是一個公平,但直至今日,我們仍可見到農地的破碎、流失,違章工廠淪為一場地主、土地炒作者、民意代表與工業廠商的遊戲,而籌碼是台灣的農業安全以及全民食安。

蔡英文總統擔任民進黨主席時,曾說過「只有符合土地正義的開發,才不會造成台灣農業與農地的災難!」但直至今日,工業土地問題以及違章工廠問題,已全面造成台灣農業發展與農民生存權益的危害,呼籲立法院諸位委員,不要冠冕堂皇地說著保護農地,另一邊卻又將近年不斷興建的違章工廠說成歷史共業,請阻止這場持續失控的遊戲,莫放任農地、工業土地的炒作,否則,立法院的諸位委員,你們將都是兇手!

現行行政院修法版本已將惡化土地炒作問題,立委修法版本更將全面崩盤!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吳其融強調,林岱樺立委竟然提出荒腔走板臨時動議,說有稻草影響了農地違章工廠,放寬隔離綠帶應有1.5公尺的限制、建蔽率從60%提昇至70%,容積率從240%提升至300%,讓違章工廠不斷擴張,而林岱樺版本與行政院版,農地違章工廠無落日,可以生生世世在農地上,不斷的炒作農地地價,目前中台灣農地已喊出一坪10~13萬,讓真正想要用心農耕的農民,租不起地,無法耕作,政府到底要犧牲農業、農民到什麼時候?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強調,民間團體對於整部工輔法修法,絕對不是站在阻礙台灣中小型產業發展的對立面。要求的是,政府必須堅守各級產業發展,堅守農地農用,顧及糧食安全以及公共安全各方面考量,務實擬定農地工廠的輔導政策。多少時間做到農工分離?多少時間規劃小型產業園區?提供多少借貸資金使中小型產業技術提升、共同攤提污染和管理成本,經營更好的產業環境?具體輔導內容說清楚時程,應仔細來規劃討論,讓產業經濟發展正常化。

但目前行政院草案或立委提案,不但輔導違章工廠沒有輔導期限,甚至是以用地合法計畫來就地合法,立委更提案輔導階段即可隨意自由買賣。這種便宜行事的規定將創造農地工廠下一波炒作,並使業者短視近利,能做一年是一年!到底要等多久,政府才願提出完整中小型產業的發展願景?我們沈痛呼籲朝野立委,目前草案,非但沒有中小型產業明確的未來,甚至破壞國土規劃原則,目前修法草案只會讓台灣土地亂象再進一步地全面崩盤,解決問題須納入公民訴訟,讓人民自救,不要只是讓台灣地方政府以及違章工廠廠商欺負弱勢農民,讓人民、農民無能為力,只能奢望廠商自律。

多位農友與有田有米、248農學市集、沐香農場、巴布薩生態友善農場、中台灣農用基地、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在此提出要求三個訴求:

一、特定工廠登記須明訂落日期限。中高污染輔導遷廠、關廠亦須明訂期限。

二、就地合法應明訂限於零星並與農業區相容的業別、確保群聚區落實整體規劃。污染業別認定、農地工廠可就地合法業別認定,應分別回歸由環保署、農委會來主責!

三、遏止工業用地炒作,工業問題不要用農業土地、農業發展環境來犧牲!納入「公民訴訟」條款,在行政怠惰不執法時,讓民間得以自救!

一起守護農地,捍衛國土與糧食安全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