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選前選後兩樣情? 國道收費員要求蔡英文出庭說明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昨(17)日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參與行政訴訟第四次開庭。本次訴訟源於民進黨政府聲稱2016年由時任政務委員的林萬億等人與自救會簽訂的賠償協議僅是林萬億個人和自救會之間的「君子協議」,並非官方正式「行政契約」並拒絕落實。

因此自救會於本次開庭時向法院申請,要求總統蔡英文出庭作證說明。法官吳坤芳認為,是否要傳喚總統蔡英文出庭作證,合議庭時會再決定,並預告言詞辯論庭將在11月21日下午兩點五十分舉行。

國道收費員案起源2013年馬英九時期,政府與遠通電收合作,實施「國道電子收費(ETC)」並大量解雇收費員。收費員自救會從2014年起展開多場抗爭,直到2016年8月16日,自救會與剛上任的蔡英文政府達成協議(簡稱:0816協議),由政務委員林萬億、前勞動部長郭芳煜簽下相關補償協議,確定由交通部、勞動部、遠通電收三方共同出資賠償。

收費員自救會從2014年起展開多場抗爭,直到2016年8月16日與剛上任的蔡英文政府達成協議(簡稱:0816協議),協議至今歷時三年,收費員相關權益及補償金仍未全面落實。

協議至今歷時三年,收費員相關權益及補償金仍未全面落實,因此自救會提起行政訴訟。自救會長孫秀鑾指出,去(2018)年1月9日第一次開庭,行政院在答辯狀中稱0816協議為「君子協定」,以及當時簽署協議的政務委員林萬億並無實權。

孫秀鑾認為,整個過程中需要釐清的是當時蔡英文在什麼情況下授權給林萬億,並讓他參與簽署協議?以及林萬億當時又是以什麼樣的身分出席協議?或者即便林萬億以個人名義前來,他與官方的立場又是什麼?為釐清疑點,本次開庭自救會特別向法院申請傳喚總統蔡英文。

開庭過程中,自救會律師邱柏青向法官說明,由於蔡英文在選前、選後透過新聞稿等公開方式,針對該項議題提出行動並參與其中,究竟0816協議是君子協議還是行政契約,法官可進行調查,並且有確認的必要,因此自救會提出訊問蔡英文的申請。

邱柏青進一步說明,蔡英文在選前承諾成立專案小組,協調與討論收費員議題,甚至在選後也參與0816協議方案的共識,該項協議照理來說應該要被履行,但至今仍無下文。同時,自救會也整理出7次的協商內容,包括會議紀錄、錄音檔等,內容詳細說明補償金的發放對象、金額等具體內容,邱柏青認為:「既然金額等內容是確定的,0816協議當然是個行政契約,這是我們的主張。」

0816協議內容當時由自救會及政務委員林萬億、前勞動部長郭芳煜共同簽署。

邱柏青指出,即便法官無法傳喚蔡英文出庭作證,也可依現有資料進行「是否為行政契約」的討論。法官吳坤芳回應,由於本次開庭主要處理自救會及當事人效力溯及問題,因此並無特別傳喚蔡英文,府方也具狀回覆「無調查之必要」,至於未來是否進行傳喚,合議庭時會再決定。

開庭結束後邱柏青坦言:「訴訟上傳喚總統當證人或者訊問總統,本來就不是簡單的事。」他認為即便如此,倘若法院無法傳喚總統,那應當傳喚參與0816協議的林萬億及相關勞動部人員,尤其在協商過程中,自救會與官方具有一來一往的討論事實,邱柏青認為上述行為就是擬定契約的歷程,而非官方聲稱的「君子協定」。

自救會長孫秀鑾提到,收費員議題從國民黨執政時期延續至今,在這六年的過程中,對許多收費員家庭而言其實是一種傷害。再加上自救會近八成會員是女性,且分散在全台各地,彼此之間無論是聯繫抗爭,還是兼顧家庭、經濟、教養小孩等,存在著許多現實上的困難。能堅持到今日,除了捍衛自己的權益,也捍衛著孩子們及家庭的未來。

「我們當勞工的時候,政府沒有照顧我們,當我們已經不是勞工的時候,走上街頭、爭取權益,政府依然沒有照顧我們!」孫秀鑾呼籲蔡英文出面針對當時的協議承諾說清楚,並希望法院還給自救會一個公道。

「我們當勞工的時候,政府沒有照顧我們,當我們已經不是勞工的時候,走上街頭、爭取權益,政府依然沒有照顧我們!」孫秀鑾呼籲蔡英文出面針對當時的協議承諾說清楚,並希望法院還給自救會一個公道。

「當時的政見以及後來的政績,全都淪為一張廢紙!」自救會顧問吳靜如痛批,三年前,蔡英文選前對外表示收費員的辛苦他很瞭解,選後也公開表示與收費員達成協議、解決國民黨時期無法解決的問題,如今卻遲遲未履行0816協議,還要自救會尋找法律途徑自力救濟。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陳秀蓮也指出,當年蔡英文曾向媒體表示,收費員爭議是國民黨執政時無法解決的問題,民進黨執政後順利與收費員自救會達成協議,也象徵著政黨輪替的意義。陳秀蓮反問:「如今我們到底是看到政黨輪替的意義,還是政客騙票的意義?」要求蔡英文履行當年的協議內容,而非讓自救會疲於奔波法院爭取權利。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陳秀蓮指出,蔡英文曾表示,民進黨執政後順利與收費員自救會達成協議、解決國民黨執政時無法解決的問題,也象徵著政黨輪替的意義。陳秀蓮反問:「如今我們到底是看到政黨輪替的意義,還是政客騙票的意義?」

 

相關報導:
官方稱三年前補償協議不具法律效力 收費員抗爭再起(2019.08.16)
收費員抗爭仍未落幕 自救會赴姚文智造勢場抗議遭驅離(2018.11.22)
國道收費員不滿政府「承諾縮水」 協議滿周年提告政府(2017.08.16)
選總統要選好政策 國道收費員向藍綠兩黨抗議(2015.10.07)
收費員苦行跪拜至行政院 突顯約聘僱毫無保障(2015.03.23)
【2014年公庫專題】公路悲歌?國道收費員事件時光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