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樂生爭議未決,請蔡總統救救樂生!

文/青年樂生聯盟

「現在官方版本『國家漢生醫療人權園區』,不是重建樂生,而是破壞樂生。」

從強行施作懸空陸橋到拆樂生舊大門,一連串的事件,讓原本以為即將可以看到自己家園恢復原樣的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痛心表示,目前的懸空陸橋方案完全是踐踏樂生院民的尊嚴,空間上甚至讓樂生院更加破碎、與附近社區關係更為斷裂隔離。因而,官方施工的樂生園區,本質上是破壞樂生,而不是重建樂生。

多個月以來,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不斷希望與主導樂生重建計畫的衛福部溝通,將重建樂生做到最好。但 #衛福部 每次承諾,卻每次跳票,甚至為了趕工跑完程序,持續黑箱作業。衛福部曾承諾至少做到七天前通知開會的最低參與程序要求、召開專家學者會議解決技術問題,但讓我們無法接受的是,明天(9/20)臨時要召開的懸空陸橋入口說明會,許多院民卻遲至今日仍不知道開會地點與時間,甚至專家學者會議直接被沒收,準備於近期強行施工院民反對的懸空陸橋方案。

在官方號稱的重建樂生中,樂生院民的聲音,完全被傲慢和歧視所淹沒。

因而,我們不得不於今天(9/19), 在蔡英文來到新莊出席活動時,舉布條「蔡總統救救樂生」,希望蔡英文能關注15年來仍然爭議未決的樂生院,希望能邀請蔡英文能來就在新莊的另一端樂生療養院走走。

蔡英文現場回應,要給拉布條的我們「鼓鼓掌」,並表示「樂生的事情已經好幾年了,相關部會會做妥適的處理。」但我們想跟總統蔡英文說說,現場被迅速拖走前無法說完的話——

樂生要的從來不是鼓掌,而是完整地重建院民的家園、還給樂生院民應有的尊嚴;蔡英文可能被下面「相關部會」所隱瞞的是:「相關部會」衛福部強行施作的懸空陸橋,正在讓樂生院成為二度隔離院民的空間,院民不但無法沿著過去熟悉路徑,從樂生舊院區的山坡騎著代步車,緩緩下降到中正路和附近社區,此方案更讓樂生舊院區成為孤島,無法修補過去的歷史錯誤和修補斷崖所造成社區隔離效果。

空洞的「國家漢生醫療人權園區」規劃,對於重視轉型正義、重視人權保障的台灣社會來說,不但是一個踐踏人權的工程,更是無視院民需求、藐視文化和歷史價值的荒謬園區。

一輩子因錯誤公共衛生政策蹉跎歲月的樂生院民,不該被謊言的機廠工程犧牲之後,還要被虛假廉價的人權園區糟蹋。 在捷運已通車、機廠即將完工的今天,樂生院民的尊嚴和人權的最後一哩路還沒走完。

請蔡總統救救樂生,來樂生院走走,看看這片山坡上的傷痕與破碎、山坡上老人們所面臨的苦痛和尊嚴的踐踏,來了解「相關部會」衛福部主導的樂生「假重建」如何造成更多的傷害。

同時,我們也邀請更多關心樂生的朋友,於明天(9/20) 下午2:20,與我們一起在樂生療養院的 #懸空陸橋前 記者會,一起陪阿公阿嬤們走完,完整重建樂生的最後一哩路。

——

【我們的訴求】
一、完整重建樂生院:不要廉價的人權園區、二度隔離的懸空陸橋。國家應還給樂生院民完整的家園和完整的尊嚴。

二、行政院跨部會協調「緩坡大平台方案」,此方案是由台大城鄉基金會和樂生院民所參與式設計,唯一能完整重建樂生的方案。

三、請蔡英文來樂生院走走,了解這十幾年來樂生阿公阿嬤的心聲,以及官僚的傲慢和錯誤的工程如何二次破壞這片山坡地、樂生院民的家園。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