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文化

永別 香港最美冰室–中國冰室

文 / 原人

人潮如唧的SUKIYA,一街之隔是二周後結業,擁有半世紀歷史的中國冰室。文青心目中的PTU冰室,亦是我眼中最美麗的冰室。

1964年開業的冰室,沒有熱鬧的人群,只有悠閒街坊。我明白,我跟時代不同,酷愛歷史,今日叫中國的東西,難免招人白眼,更遑論跟東洋貨比較。譚老闆本來想低調結業,怕最後的日子太多人打咭會很忙碌。近日,不斷找朋友,打聽冰室的未來,最後得知年底就結業。他笑說:「你點解知道?」。今天他才跟我坦言太累要退休,「每天好早開工,幾早我地都有野食,好辛苦。」沒有人接手,只有結束。

他希望好來好去,結束一個時代,他決定拆掉冰室的所裝飾,包括最著名的馬賽克瓷磚,不想其他人接手了。昔日電影的場所,PTU 、新不了情都在此拍攝,代表香港的場景,終於被迫消失了,只餘下無盡的可惜。電影PTU中,差佬坐在上層「蛇王」,看着人群進出,經典的場景只能在屏膜中再見。同時本月,香港最大的豪華戲院也結業了,想緬懷昔日香港電影業的光輝越來越難 。

近年不少老店只賣老招牌,名大於實,而譚老闆有心經營實屬難得,還望中國冰室有東山再起之日。中國冰室的食物在老冰室中算是不錯,尤其是炸脆麵,新鮮製作,入口鬆脆,而西炒飯也不油膩,用料十足,火腿、肥臘肉和叉燒,只是略嫌味道較淡。奶茶則保持水準,茶奶味道平衡,比連鎖店好多了。

中國冰室不只一間餐廳,也是一個時代。胼手胝足努力向上日子,中國冰室是少數重視細節的草根餐廳,留下漂亮的裝潢,二層的設計,木造的樓梯,精巧的七彩瓷磚,經典的卡位,今年一別,我們將失落這種的草根優雅。

中國冰室的最後兩周,除了告別打咭拍照,大家去食下野外,讚賞下譚老闆的瓷磚好靚,好多回憶,亦記得關心他多年的辛酸,希望一齊說服老闆保留裝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