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三輕擴產提環差——中油不要只想發財,更應大幅改善空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

中油提出三輕更新擴產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今天環保署召開專案小組第二次會議審查。地球公民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政大公行系環境正義研究團隊等團體到場發言,強調本次環差變更產能幅度雖不大,但中油將因變更及擴產而獲利,三輕位於特殊性工業區內,附近有社區居民緊鄰,中油應該承諾大幅改善林園廠整體的空污,加強防制污染及減少碳排放,或安排四輕於空污季減產,並進一步帶領中下游業者轉型,檢討產品必要性、危害性與可替代性  不要自滿於達成環評承諾,也不能只想發大財。

本次中油林園廠(石化事業部)提出環境差異分析(註1),是因應進口油源油品性質差異及配合市場需求而提出產品產能調整及儲槽內容物調整,以提昇中油林園廠的營運績效。本案若通過,新三輕每年將可擴增產能:乙烯3萬噸、裂解汽油11萬噸、芳香烴8.51萬噸等等(丙烯、四碳烴油則將減產),變更完成後,中油三輕可以更賺錢。

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副執行長出席會議表示,縱然中油宣稱變更產能幅度僅為2.3%至2.6%,但其石化產品如乙烯、裂解汽油、PFO裂解燃料油、芳香烴、C5汽油都將增產,總計最大年增量可達38.08萬噸,未來每年增加的獲利將很可觀。中油在高雄污染已經超過半世紀,林園廠又是林園石化工業區的上游工廠,也是國營事業,應將獲利用於改善污染。檢視林園及鄰近的屏東潮州,不僅PM2.5濃度高,臭氧濃度(平均值如表一)更是台灣島內最高的,對居民健康影響甚鉅(註2)。

王敏玲說,中油林園廠內尚有全台最老舊的輕油裂解場四輕,是極大的VOCs污染源,而VOCs是PM2.5及臭氧污染的前驅物,中油應承諾林園廠空污大幅減排,或於空污季安排四輕減產,而非以環差變更後,汕尾國小、中芸國小的「小時平均值濃度最大增量NMHC(非甲烷碳氫化合物)將僅減少0.01至0.02 ppm來交(如表二),中油不應只想要發大財!

表一、2019年林園、屏東、潮州PM2.5及臭氧監測值與全台平均比較

 PM2.5年平均值臭氧8小時年平均值 
林園站23.355.02
屏東站22.656.03
潮州站23.154.43
全台平均17.245.70

PM2.5年平均值單位:μg/m,臭氧8小時年平均值單位:ppb

﹡臭氧8小時年平均值:一年中有效日中日最大8小時平均值之算數平均

表二、變更前後各敏感點NMHC最大濃度增量模擬結果比較(引自環差報告)

看守台灣協會謝和霖秘書長也出席發言,他認為中油身為國內石化產業火車頭之一,在循環經濟的年代,不能只是扮演供應原料給中下游的角色,更要建立技術,把本身及中下游業者產生且無法以物理方式進行物質再利用的廢塑膠與其他有機化學物質,再製成油品、燃氣、塑膠單體或其他再生料。然而,中油新三輕每年產生的1.16萬噸廢棄物中,有許多有循環利用潛力的廢棄物,卻被規劃以委託焚化及掩埋等方式處理,如有機性污泥、非有害油泥、廢塑膠混合物、廢木材混合物與一般性垃圾。謝和霖說,難道本案原料(重石油腦)只能進口,不能從這些廢棄物去製得?再者,身為國營企業的中油,更應拋開傳統拼經濟思維,帶領中下游業者轉型,檢討產品必要性、危害性與可替代性,儘量去蕪存菁,以最少天然資源達成必要民生物資供應,最大幅度降低對氣候與生態環境的影響,而非一直想要膨脹產能。

政大公共行政系杜文苓教授環境正義研究團隊的研究員施佳良博士認為,三輕所在的林園工業區,是環保署所認定的特殊性工業區,需要依法特別強化監督,如 54 項有機光化前驅物、52 項有害空氣污染物等。空污影響所及不僅是林園當地居民,還包括一水之隔的屏東新園、東港等地。因此雖然此次環評的三輕產能調整變更僅2.6%,但不能僅單看產能調整,而需就處於特殊性工業區內,且居民緊鄰工業區的生活現況來思考。施佳良說,中油作為國營事業與石化產業的龍頭,除了滿足環評承諾外,期盼能更積極地從宏觀與整體的角度,將同處於林園工業區的四輕納入評估調整,以加強空氣污染的防制,減少空污的排放或逸散,讓空污減量、減輕環境負擔、降低鄰近居民所承受的健康風險。是為中油公司能對當地所應負起的企業社會責任。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雖然2020年溫室氣體減量行動方案第一階段減量2%的目標,受到疫情的影響,可能達標。但根據報載,經濟部主責的製造與能源部門,減碳成效很有限。林彥廷說,我們認為經濟部轄下的國營企業中油,同時也是全台溫室氣體排放最高前十大企業(註3),本次提出新三輕更新擴廠計畫環差案,於擴增產能的同時,也須說明該如何因應接下來的國家溫室氣體長期減量目標的短中長期目標與計畫,並提出實質的環評承諾。而非僅以本案溫室氣體未增量,回覆環評委員與環保署對本案在溫室氣體是否增量與減輕措施的疑問。

「中油三輕更新擴產計畫」是2008年12月29日於環保署第173次環評會有條件通過,先建後拆,中油新三輕興建於林園廠內,於2014年7月開始量產營運,可生產乙烯最大年產能80萬噸,中油舊三輕已於2016年11月完成地上物拆除作業,目前本計畫案持續由環保署督察總隊定期召開環評監督會議。

(註1)環境差異報告

(註2)臭氧是具有「有毒性」、「有刺激味」、在室溫下略呈淡藍色的氣體,對人體會造成影響,主要是強烈刺激呼吸道,造成肺功能改變,減低肺對傳染病及毒素的抵抗力,嚴重時引起肺水腫、氣道炎症增加、哮喘加重等健康危害。

(註3)資料來源: <台灣十大溫室氣體排放企業之排放量變化與轉型行動簡析> ,2018.4.11文,台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共同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政大公共行政系杜文苓教授環境正義研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