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都更

【聲明】社子島細部計畫通過:社子島不是無人島,請看見尊重在地居民的需要

文/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與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針對今日(4月23日)下午臺北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第764次會議,以7比2通過社子島地區細部計畫案之聲明。

社子島不是無人島,請看見尊重在地居民的需要

臺北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第764次會議,今日以7比2通過「擬定臺北市士林社子島地區細部計畫案」(以下簡稱「社子島都市計畫」)基於維護、保障在地居民參與都市計畫審議以及主體性,我們對今日的審議過程及結果,表達遺憾與憤怒,並提出下列聲明:

北市府漠視在地居民參與規劃決策的主體性

對於社子島都市計畫審議,北市府未建立有效的溝通管道,忽視在地多為高齡長者以及社會弱勢,無論是資訊取得、理解以及對於計畫內容的疑問,計畫內容無法有效傳達予地方居民。今日審議,更拒絕地方民眾對北市府修正及調整之社子島都市計畫表達及陳述意見,漠視在地居民對於都市計畫審議參與決策的主體性。

北市府漠視社子島既有聚落紋理及文化資產

社子島於1960年禁建以前,已發展完整之既有聚落,社子島都市計畫不應將社子島視為「無人島」的方式進行區位規劃,忽略既有的聚落紋理、鄰里結構以及文化活動。更不宜在未掌握在地社區結構前,採取先破壞再重建的方式進行開發。都市計畫不僅僅是土地空間的規劃,更因兼顧現有的人為活動,再最小騷擾的情形下進行空間規劃。

北市府漠視地方居民面對都市計畫的社會心理

社子島地區居民面對社子島都市計畫,從區段徵收、安置以及未來如何回到社子島居住感到惶惶不安,北市府卻按月進行細部計畫審議,無視於居民面對未來的恐懼及擔憂。

忽視社子島為大台北遭禁限建的不正義

社子島1960年代為大臺北地區防洪計畫,從原臺北市最繁榮的地區之一,被劃為洪氾區,禁止任何開發。除陷社子島居民於洪水風險之中,未予以保護,更未填補在地居民禁限建的財產上損失。歷任市長雖逐步修築堤防開放適度整修,但從未正視社子島地區因禁限建所受到的不正義,而今,北市府選擇以全區區段徵收、大範圍拆除填土方式進行社子島開發,這真的是能還給社子島居民公平正義?又或是另一次傷害?

我們呼籲北市府,作為台灣的首善之都,面對大規模開發計畫,應從專家審議的封閉模式,轉向與在地族群、利害關係人積極溝通獲得共識,降低開發帶來的社會風險與衝突,重新建立與在地居民的溝通及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