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性別, 社運發電機

【聲明】指揮中心莫擴權 立即解除酒店無限期停業令 還性產業工作者勞動權!

文/日日春協會

指揮中心莫擴權,陳時中別再蠻幹!立即解除酒店無限期停業令,還性產業工作者勞動權!

訴求:案379已結案,123位接觸者全數陰性,疑慮既已解除,指揮中心陳時中應當立刻解除酒店與舞廳無限期停業令,還性產業工作者勞動權!

前情提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4/9)因為前日傳出一位酒店女公關確診(案379),馬上在隔天下午的例行記者會宣布全台灣酒店、舞廳即刻起「無限期停業」。本會當晚即發佈聲明,要求指揮中心拿出法源依據,並質疑指揮中心針對各種類型產業均發展防疫指引,兼顧人民生計、經濟與防疫,為何獨獨酒店舞廳卻成為無預警停業的唯一產業?勞工被政府強迫失業且復工無期,這是吃定性產業工作者礙於污名,不敢為自己發聲!

昨日(4/22)下午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案379的酒店女公關宣布結案。疫情調查匡列的123位接觸者昨(4/21)監測期滿,篩檢後「全為陰性」。經本會與指揮中心連繫,確認此即為宣布結案的原因,這也代表指揮中心原先針對案379的防疫考量,疑慮已經解除。既然現在123位接觸者全數陰性,證明當初指揮中心要求酒店舞廳停業的根據基礎已不具正當性,本會要求指揮中心立即撤回全台停業令,讓相關從業人員恢復正常上班!

指揮中心為「一個」確診個案,法源不明地勒令「全台」酒店停業,是仗著疫情的正當性,把性產業工作者這些當「軟柿子」輾過。全台近500間酒店與舞廳已停業近兩週,據媒體報導,已有酒店公關繳不出房租、保母費等,迫於經濟狀況轉為從事傳播業或應召。不熟悉的勞動型態導致更多無法預測的人身安全疑慮,甚至有小姐遭搶劫、白嫖的情況發生。

內政部長徐國勇要相關業者與從業人員體諒政府的「情非得已」,對弱勢勞動者為養家糊口的「情非得已」卻輕鬆迴避,這樣濫權的民進黨已經夠霸道,也夠難看了!陳時中蠻幹地貿然全面停業,已將許多性產業工作者推入更危險的勞動處境,若指揮中心再不立即宣佈撤回全台停業令,就是仗著防疫的道德正當,挾持弱勢者的工作權,讓性產業工作者處境更加雪上加霜!現在案379已結案,就應該立刻讓酒店與舞廳恢復營業,並制定符合此產業型態的防疫指引,要求業者與從業人員配合。

近兩個月來,因應新冠病毒疫情,指揮中心做出諸多爭議性的手段來限制人民權益,從限制醫事人員出國、禁止高中職以下師生出國,到最近指揮中心對媒體透漏磐石艦13位官兵曾與女友發生親密行為等,勒令全台酒店舞廳停業並不是第一例。疫情期間,指揮中心被賦予極大的權力,政府為了控制疫情採取各種措施手段本無可厚非,但不代表就可以講不清楚法源依據、隨意擴張解釋。我們認為這是為了獲得抗疫有成的國際美名,卻以侵害人民的移動權、工作權、隱私權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