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連署】守護新竹璞玉良田 反對台知浮濫開發

文/竹北璞玉自救會

連署網址:https://bit.ly/2YLp56i

守護新竹璞玉良田,發展城鄉共好生活

爭議近二十年的竹北台知園區計畫(璞玉計畫),新竹縣政府近日將再次闖關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台知計畫若是通過,435公頃的優良農地、4000多戶的傳統客家農村聚落、大新竹地區推動「城鄉共好」最重要的基地,就將毀於一旦,也將重創大新竹地區的環境承載力。
對此,大新竹區的眾多公民緊急發起連署,籲請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及民進黨政府,退回計畫內容及程序皆明顯有重大問題的台知計畫,與進步價值站在一起,守護新竹璞玉良田,發展城鄉共好生活。

璞玉田是大新竹的農業寶庫

台知計畫所在土地超過99%為特定農業區,是大新竹地區最重要的河川─「頭前溪」沖積而成的沖積平原,肥沃的土壤孕育了新竹平原上的客家農業文明。本區自清代以來即是北部重要糧倉,日治時期區內生產的稻米品質優良,甚至長年成為進貢日本天皇的貢米。本區稻農近年仍為農委會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競賽的常勝軍,計畫範圍內許多新農返農,積極推動有機與自然農法耕作,顯見本區為重要的優良農業生產地帶。

璞玉田成就城鄉共好

大新竹地區近年都市快速發展,大量綠地流失,本區為竹北少數的完整綠地,近年許多團體積極在此區域經營多項重要價值,包括生活價值、農業價值、文化價值、觀光價值、食安價值、教育價值、環境價值等等,每逢週末假日有許多竹北科技新住民在此活動,與在地居民共創城鄉美好生活,璞玉田儼然已成為北部推動城鄉共好新農村的重要代表。

土地炒作失控,扼殺城鄉共好願景

要毀棄這片城鄉共好願景的禍首,並非國家或產業的實質需求,而是失控的土地炒作。台知計畫以設置交大竹北園區及IC/SOC設計園區為名,預計開發419公頃的特定農業區優良農地。但實際計畫內容,產業用地及交大用地面積僅約105公頃(佔計畫都市發展用地26.8%),卻規劃高達179公頃的住宅區及商業區,占計畫都市發展用地45%,導致眾多土地仲介及投資客進場炒作,讓農地價格飆高至一坪12萬元,超出正常價格十倍,2002年迄今持續引發假園區真炒地之爭議。

台知汙染及耗能,將重創大新竹環境

台知計畫更規劃將每日6500噸的汙水,排放至大新竹地區民生用水及農業用水的水源頭前溪;且108年版都市計畫書明載加計本案用水需求,125年新竹地區用水量將短缺12.91萬噸/日。顯見台知計畫開發將對大新竹地區環境承載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開發必要性不足

本案預計開發住宅區及商業區179公頃,以及72公頃產業專區。然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107年新建餘屋住宅竹北市為2022戶,以及107年新竹縣低度使用(用電)住宅,竹北市為8221戶,顯示竹北的空屋高達一萬多戶。以及新竹縣產業用地仍有438公頃可供利用,都市計畫工業區也仍有359公頃可供釋出,因此本案就住宅及產業用地供應角度而言,應無開發必要性。

台知計畫核心的交通大學竹北園區,也因國立大學浮濫設分校淪為蚊子園區歪風,遭監察院及教育部列為列管案件。教育部亦曾函覆交大竹北園區若於104年底前未取得用地撥用,以及通過都市計畫審議,教育部將撤銷交大竹北園區開發計畫。顯見交大竹北園區,就如同先前台大及台科大竹北設校計畫,也是虛幻的空中樓閣。

超額徵收特定農業區,沒辦政策環評、徵收聽證,台知計畫適法性大有問題

除了計畫內容問題重重,台知案連最基本的適法性及正當程序都有大問題。首先依法只有國家重大建設才可徵收特定農業區,台知計畫被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的面積只有142公頃,卻超額徵收400多公頃特定農業區;而依法該辦理的政策環評及徵收聽證,到現在也尚未辦理,整體適法性大有問題,本就不應該通過。
即便台知計畫問題重重,國民黨籍新竹縣長楊文科仍重蹈前任多位縣長的覆轍,執意推動,即將於一零九年六月份再次闖關內政部都委會。關心大新竹環境及璞玉田未來的新竹縣市公民,發起本次緊急連署,提出以下訴求。呼籲內政部都委會及民進黨政府應退回台知計畫,不要成為扼殺優良農地、迫遷客家農村聚落、傷害城鄉共好的幫兇。

★連署訴求★
1.現行台知計畫明顯有法律缺失,且不具合理性,內政部都委會應予以退回。
2.「交通大學竹北園區開發計畫」,教育部應予以撤銷。
3.重新整體檢討竹科寶山二期、工研院附近地區(竹科三期)、台知計畫等三大案的負面環境影響。
4.內政部應確立以「完整保留優良農地」、「維持既有聚落紋理」、「促進城鄉共好及住民宜居」等發展原則,取代現有不具必要性及合理性的台知計畫。

邀請您一起支持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