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聖約翰科大欠薪三個月   教師每周輪班靜坐籲教育部盡速處理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位於新北市的聖約翰科技大學〈前身為新埔工業專科學校〉日前傳出不當積欠教師薪資,校方要求教職員「共體時艱」,簽署「減半薪」同意書等相關文件。校方行徑引發教師不滿,全校120多名教師約有30位不願接受校方要求,無奈也遭校方以「不發薪」的方式對待。不願領半薪的30多名教師自8月5日起,至今已長達三個月未領到半毛薪水,生活陷入困頓,只能「無薪」渡過教師節與中秋節。

對此,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與高教工會聖約翰分部屢次向校方溝通仍未有結果,因此決定從9月23日起每周至教育部召開記者會並進行靜坐活動,包括同為私校教師的輔大心理系教師何東洪、以及勞工團體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立法委員時代力量黨籍陳椒華、民進黨籍范雲皆曾到場聲援。

工會呼籲教育部應盡速回應三項訴求,包括:立即針對聖約翰校方開罰並要求校方償還教職員全薪、針對聖約翰校長黃宏斌違法失職的情況予以撤除職務,以及教育部應解除聖約翰董事會,改派公益董事協助整頓校內問題。工會表示,除非達成上述訴求,否則聖約翰教師每周將「輪班」靜坐,持續抗議行動。

針對工會提出的訴求,教育部在9/23及9/30的記者會現場皆出席表示,日前已發函給校方,並要求校方須在10/5前盡速償還全薪給教職員,否則將予以開罰。然而聖約翰校長黃宏斌日前也公開表示,10/6校內才會召開董事會議,盼教育部予以寬貸期限。今日(10/5)教育部長潘文忠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也回應,聖約翰科大若期限內未改善薪資問題,教育部將依法開罰,直到校方歸還教師薪資為止。

校內尚有資產20億新任校長急減薪?  工會批校方預謀、罔顧3000多名師生權益
高教工會指出,據資料顯示,聖約翰截至今年7月底為止仍有資產20億、現金3億元以上,對比校長黃宏斌對外所述「學校現金只能撐到明年七月底」,因此為了永續經營進行教師薪資調整等說法,工會認為十分荒謬。尤其目前聖約翰校內仍有約3000名學生,再加上教師約120名,工會認為校方不應透過減薪的方式打壓教師、罔顧學生受教權益。

同時,工會透過知情人士提供的資料表示,校方在今年6月2日已針對「減薪事件」召開董事會相關討論。然而許多老師卻是在今年8月份才被告知,甚至遭校方脅迫簽署「減薪同意書」、「不得授權工會協議之切結書」等文件,否則不予以發薪,或是剝奪教師授課、參與系務會議等資格。工會痛批校方此舉根本是「預謀減薪」,逼迫基層教師簽署減薪同意書,並在縮減薪資開銷後,持續推動「私校惡性退場」等不利辦學的機制。

根據校內6月2日召開的「聖約翰科技大學第17屆董事會第16次功能小組董事蒞校會議紀錄」顯示,當時董事會作出四項決策,第一項決策是關於未來若自動減薪、不發聘書的教師提出訴訟,或校內不適任的教職員對校方提告,校方可在一周內向董事會提出相關報告,預留資金以因應上述申訴事件。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痛批,此項決策代表聖約翰董事早已知情未來會發生教師減薪的情況,他痛批校方與董事會「寧可把辛苦累積的資產拿來告老師,也不願意好好辦學!」高教工會聖約翰分部召集人蔡麗惠也表示,面對校內財政問題,董事會應該要負責籌措相關資金、專注於辦學,而非變相減薪、要求教師無償工作。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痛批聖約翰校方與董事會「寧可把辛苦累積的資產拿來告老師,也不願意好好辦學!」

同時,該項會議紀錄第二項決策也指出,校方應聘請律師採司法途徑處理不適任的教師,並將評鑑後80名教師加速勸退,保障學生受教權利。林柏儀表示,校內教師約120名,若如會議紀錄所述「加速勸退評鑑後80名的教師」,形同把三分之二的教師都趕走。他認為校方名義上利用「不適任」的理由勸退老師,實際上就是想要惡意裁員。

尤其若有老師不服遭校方評鑑為「不適任」,且欲對校方提起訴訟,校方可用上述第一項決策提到的「校內申訴資金」,進行相對應的訴訟等處理。再對比該項會議紀錄第三項決策,要求全體教職員「共體時艱」,並要求校方採用減薪或捐贈等方式與教職員進行溝通協商,林柏儀認為上述決策皆顯示校方無心辦學,完全罔顧基層教職員權利。

除此之外,高教工會指出,會議紀錄中不僅針對教師進行打壓,董事會與校方更將「如意算盤」算到校內3000多名學生身上。會議記錄中第四項決策提到,校方應針對班級10人以下的系所學生進行獎學金等誘因機制,盡速協助學生輔導轉系,並加速系所停招等相關安排。林柏儀指出,聖約翰學生從報名、入學到就讀皆是經過教育部核准的方式進行,學生本來就享有在原系所安心畢業的權利,但校方卻為了停招等成本考量,欲加速驅離學生。

高教工會進一步分析聖約翰董事會組成人員,發現不乏政商人士與知名教育人士,甚至還有屢次違法的企業雇主,包括:前國防部長孫震、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前台大法律系教授徐小波、曾多次違反《勞基法》遭裁罰的亞翔公司董事長姚祖驤、曾違反《證交法》遭起訴的寶來證券總經理白文仁等,再加上今年8月1日新就任的校長黃宏斌本身也曾任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教授、教育部高教司長,以及桃園縣〈現為桃園市〉副縣長等。

林柏儀表示,面對校內董事會早已預謀減薪、系所盡速停招等決策,黃宏斌到職後卻也未處理相關問題,反而加速推動教師減薪,完全是違法失職,理應依據《私校法》第43條第2項第54條第1項,學校主管機關教育部可將校長予以解聘。然而反觀教育部至今為止僅是針對聖約翰發文,要求償還教師全薪,林柏儀痛批教育部明明已掌握法律權力,卻只是將聖約翰的過錯「輕輕放下」,毫無積極作為。

教師不同意減半薪即遭剝奪授課權?   工會怒斥校方壓榨教師不擇手段
回顧這起「減薪事件」,聖約翰教師在8月初才得知此消息。林柏儀表示,教師薪資主要分為「本俸」與「學術研究加給」兩部分,依照《教師待遇條例》第17條規定,私校校方未與教師協議前,不得變更學術研究加給等相關薪資金額,且加入工會的教師可授權工會代表與校方協議薪資內容。然而今年8月初開始,校方無預警宣告未來將不發放學術研究加給,教師薪資視同「砍半薪」。

然而,校方聲稱若擔任校內一級主管,包括校長、院長、系主任等即可不必減薪,因此120多名教師中有30多名教師不必減薪,其餘未擔任一級主管的教師皆面臨減薪危機。蔡麗惠以「助理教授」的狀況舉例說明,一般助理教授薪資約6萬多元,其中學術研究加給約占3萬9千元,「減薪事件」即是扣除薪資中的學術研究加給金額,因此助理教授薪資僅剩約3萬多元。反觀校長黃宏斌一個月薪資仍有約22萬元,林柏儀痛批校方要全校教職員共體時艱,如今卻因減薪事件形成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兩個世界。

蔡麗惠也強調,學術研究加給是教授薪資很重要的一環,甚至佔據二分之一的薪資金額,如今遭校方減半薪,許多老師面臨排山倒海的經濟壓力,甚至有工會會員因承受不了經濟壓力被迫簽署減薪同意書,然而後續因為「工會會員」身分被校方針對,持續遭惡意欠薪。

高教工會聖約翰分部召集人蔡麗惠強調,學術研究加給是教授薪資很重要的一環,甚至佔據二分之一的薪資金額,如今遭校方減半薪,許多老師面臨排山倒海的經濟壓力,甚至有工會會員因承受不了經濟壓力被迫簽署減薪同意書,然而後續因為「工會會員」身分被校方針對,持續遭惡意欠薪。

尤其,校方要求教師簽署減薪同意書、不得由工會代為協商之切結書等文件,若教師不接受減薪,未來連一毛錢薪資也拿不到。此舉引發教師不滿,高教工會聖約翰分部30多位老師未簽署相關文件,從8月份開始至今已長達3個月遭校方積欠薪資。針對校方積欠薪資的舉動,林柏儀認為視同違反《教師待遇條例》第6條第1項規定,上述法條明文規定教師薪資應為「按月給付」,然而校方卻遲遲未給薪,明顯違法。

而從8月5日開始,工會與聖約翰教師屢次向教育部陳情,教育部先後於9月8日、9月17日發函給聖約翰,要求說明情況並表示10月5日前若未償還教師薪資,將予以開罰。針對教育部的做法,林柏儀認為相當緩不濟急,尤其校方一再欠薪,反而讓許多老師陷入生活困頓。甚至直到9月23日工會在教育部展開第一次靜坐活動時,校方僅是發信通知老師們可先領取半薪,後續可再商討,他痛批校方毫無誠意解決問題。

未簽署減薪同意書的教師不僅至今為止一毛錢也領不到,同時還遭校方壓榨勞力提高授課時數,並發生遭校方抽換課程、取消開會資格、導師資格等事件。身為商管學院應用英文系助理教授的蔡麗惠表示,學期初校內選課系統約有200多門課程教師名字遭校方抽換,校方甚至另尋兼任教師「代聘」課程,意圖讓未簽署減薪同意書的教師連授課資格都沒有,此舉也引發學生惶恐,擔心這200多門「代聘」課程最後無法順利開課。

像蔡麗惠自己即有一堂開設給應英系三年級的「翻譯課」被兼任老師取代,相關事件層出不窮,直到校內師生向教育部檢舉後,校方才逐漸恢復教師授課權,也讓學生免於開課不成的恐慌。同時,校方也提高教師的授課時數,與蔡麗惠同樣屬於助理教授階級者,被校方要求從一周時數10小時提高到12小時,搭配時數的增加,蔡麗惠開設的課程必須從5堂課提高到6堂課。他痛批,校方減薪又提高授課時數,形同變相壓榨教師勞力。

在聖約翰任職18年的商管學院資訊管理系教授葉普霖也表示,近年來得知少子化浪潮影響校方收入,授課期間若有超時的狀況,他也自動不向校方領取一小時700元的超時鐘點費。然而如今校方卻以砍半薪的方式對待教師,葉普霖直呼:「真是太傻眼!」尤其葉普霖也未簽署減薪同意書,校方更曾在學期初剝奪其授課權,改為代聘兼任老師來上課。

同時,校方也不讓葉普霖出席系務會議等,甚至剝奪他擔任班級導師的身分,並威脅他拒領半薪就不能進場開會、不能授課。直到工會向教育部陳情後,校方才陸續歸還葉普霖應有的身分,然而僅是恢復身分與授課權利,葉普霖同樣自8月份開始,至今為止未領到任何薪資。

在聖約翰任職18年的商管學院資訊管理系教授葉普霖也表示,近年來得知少子化浪潮影響校方收入,授課期間若有超時的狀況,他也自動不向校方領取一小時700元的超時鐘點費。然而如今校方卻以砍半薪的方式對待教師,葉普霖直呼:「真是太傻眼!」

教師生活困頓誰來顧? 教育部:將予以開罰  工會怒斥動作太慢
綜觀聖約翰科大減薪事件,高教工會與高教工會聖約翰分部提出三項訴求,包括:教育部應針對聖約翰開罰且校方應償還全薪、教育部應撤換違法失職的校長黃宏斌、解散董事會改派公益董事。工會表示,若未達到上訴三項訴求,從9月23日起每周將由聖約翰教師「輪班」到教育部展開靜坐行動。而在9/23、9/30兩次的靜坐行動中,分別由教育部人事處專委陳惠娟,以及教育部人事處技職司相關人員出面接受陳情。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日(10/5)到立法院接受質詢時也表示,日前已要求聖約翰盡速發還薪資,否則將依照《教師待遇條例》處以罰鍰10萬元到50萬元,並可連續開罰至改善為止。然而教育部是否應撤換違法失職的校長與董事會?相關人員表示會再依後續發展進行相關處理。

對此,林柏儀強調,與教師薪資相關的《教師待遇條例》,以及與撤換違法失職的校長、董事會相關的《私校法》兩者之間並不衝突,也沒有先後順序之分,教育部理應依法盡速解決問題,而非一項一項問題慢慢處理。同時,他也表示,聖約翰目前為止已欠薪逾千萬元,對比教育部首次開罰僅有10萬元的罰鍰金額,他反問:「教育部的作法不就是暗示校方可以繼續亂來嗎?」工會持續呼籲,教育部應盡速處理問題,別讓聖約翰師生陷入危機。

9/23靜坐行動由教育部人事處專委陳惠娟出面接受陳情。

9/30靜坐行動由教育部人事處技職司相關人員出面接受陳情。(截圖自高教工會FaceBook直播)

工會表示,教育部若未達成三項訴求,從9月23日起每周將由聖約翰教師「輪班」到教育部展開靜坐行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