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聲明】團結行動!爭回欠薪! 加入工會,改變高教!

文/高教工會

一、今日消息傳出,聖約翰科大預定將把積欠達3個月的教職員薪資匯入個人帳戶。違法積欠達上千萬的薪資,終於將還給了堅守崗位的全數教師們,並且一併清償了對職員的片面減薪。經工會向會員查證,目前已有教職員陸續收得薪資。

二、聖約翰科大教職員爭回應有欠薪,是聖約翰教職員、高教工會及各界聲援者過去兩個月來積極不懈爭取才有的成果,這也是《教師待遇條例》對全國公私立學校教師的基本保障規範。學校與主管機關應該自此習得教訓,不該再讓任何學校發生違法欠減薪的情事。

三、聖約翰科大教師與工會的陳抗行動訴求有三:「一、立刻開罰,償還全薪;二、撤換嚴重違法校長;三、解除董事職務,改派公益董事。」如今僅達成了第一項,但對於違法的校長黃宏斌及董事們,還未見任何裁處或自請處分。對此,工會將繼續監督與訴求,也將徹查該校一切不正辦學之情事,以維護師生權益。

四、雖然聖約翰一校的欠薪問題暫時解決,但迄今仍有大專校院以惡意不發薪為手段逼迫教師減薪。例如環球科大於今年8月威逼教師「簽字接受學術加給打四折,否則一毛都不給」,有7名拒絕簽字的教師遭只發「半薪」,積欠全數加給;經檢舉兩個月至今仍未改善,也還未開罰。教育部該建立統一的明快介入機制,杜絕任何學校觸法,而非逼迫教師走上街頭才能取回應有權益。

五、聖約翰科大前身名為新埔工專,是有50年以上的資深技專校院,有良好的師資與優異的校友群體。固然今年受到少數不正的校長和董事影響引發爭議,但全體教職員生仍有意正常辦學。我們鼓勵各界對此等教職員生積極支持,以維護難得的技職體系教育,繼續培養相關人才。

六、政府面對日益增加的私校勞資爭議,該禁絕私校以犧牲師生權益為手段「保全資產」,追求改辦轉型的不正誘因;應回歸落實辦學責任為根本,否則即以公益董事全面取代,以保障師生權益,並捍衛教育資產的公共性。

七、我們呼籲大專教職員及早加入高教工會,透過集體行動、團體協約和校園民主機制,妥適維護正常的勞資關係,以捍衛高教的正常發展。

【延伸閱讀】
【聲明】聖約翰科大薪資爭議 校方恢復原有發給
聖約翰科大欠薪三個月 教師每周輪班靜坐籲教育部盡速處理
聖約翰科大欠薪逾期未改善 教師三度靜坐抗議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