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聖約翰科大欠薪逾期未改善 教師三度靜坐抗議討生活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臺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與高教工會聖約翰分部10月7日第三度到教育部靜坐抗議,工會認為聖約翰校方並非校產不足,為縮減校內成本開銷,積欠教師3個月薪資近千萬,迫使教師生活面臨困頓。然而教育部僅對校方開罰10萬元,逼迫教師再度走上街頭、捍衛生存權利。

今年8月初,新北市聖約翰科技大學(前身為新埔工業專科學校)傳出不當積欠教師薪水的狀況,聖約翰教師薪資內容原先包含「本俸」與「學術加給」兩大部分,由於校方要求教師「共體時艱」,不願發放學術加給,導致薪資僅剩半薪。校方甚至逼迫教師簽署「減半薪」同意書,且要求已加入工會的教師簽署切結書,不得授權工會代表協議薪資內容等。

遭欠薪長達3個月的聖約翰科大老師們第三度來到教育部靜坐抗議。

全校120多名教師約有30位不願接受校方要求,無奈也遭校方以長達3個月「未支薪」的方式對待。自8月份起,工會屢次向校方溝通仍未有結果,決定自9月23日起每周到教育部召開記者會靜坐抗議,要求教育部出面協助處理聖約翰校方積欠薪資的問題。在9/23、9/30的記者會,以及10/5立法院質詢過程中,教育部長潘文忠及相關人員皆表示,若聖約翰在10/5前未償還教師薪資,將可處以10萬到50萬元罰鍰,直到校方改善為止。

先前聖約翰校長黃宏斌也公開表示,10/6校內才會召開董事會議進行討論,但會議結束後,30多位教師薪資戶頭仍未進帳任何薪資。校方僅發布聲明表示,沒有「欠薪」或「不發薪」的狀況,並通知教師們盡速到校內領取僅佔薪資二分之一的「本俸」,其餘學術加給等金額未來可再商榷。對此,教育部在10/6如期對聖約翰首次開罰10萬元,認定聖約翰違反《教師待遇條例》,應盡速還清教師薪資。

聖約翰校方10/6董事會議結束後發布聲明稿。

工會批校方有錢卻不發錢   反觀教育部目前僅開罰10萬?
工會對於校方持續欠薪、教育部僅開罰10萬元的行徑深感不滿,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強調,截至今年7月底資料統計,聖約翰校內仍有20億校產、3億元以上現金流,上述資料皆顯示校方並非沒錢,而是為了經營校務方便,罔顧師生權益。他也指出,校方的聲明稿內容看起來像是「教師自己不拿薪」,實際上卻是透過只發放占薪資二分之一的本俸,也就是「半薪」的金額,逼迫教師若主動前來領錢,視同答應校方減薪行徑。

高教工會聖約翰分部召集人蔡麗惠也指出,往年校內薪資皆是每個月5號自動轉帳到老師們的戶頭。而在今年8/1新任校長黃宏斌上任後,直接取消薪資自動轉帳,甚至要求教師簽署減薪同意書才可領取半薪,導致不同意簽署同意書的30多位工會教師,從8/5起至今被欠薪長達3個月。

高教工會聖約翰分部召集人蔡麗惠強調,就連董事會議結束後,校方仍堅稱未欠薪、將發放僅占薪資二分之一的「本俸」。他認為,校方透過繁雜的領薪手續與方式逼迫教師領半薪,他反問:「這不是欠薪什麼才是欠薪?」

蔡麗惠強調,就連董事會議結束後,校方仍堅稱未欠薪、將發放僅占薪資二分之一的「本俸」。他認為,校方透過繁雜的領薪手續與方式逼迫教師領半薪,他反問:「這不是欠薪什麼才是欠薪?」林柏儀也痛批,教師領不到薪資是一項急迫性問題,將導致生活立即陷入困頓。然而教育部僅開罰10萬元,未使用《私校法》第43條第54條,進一步解僱違法失職的校長與董事會,讓做決策者繼續坐領高薪,反觀基層教師生活苦哈哈。

「學校根本不怕教育部開罰!」林柏儀表示,教育部的開罰方式反而是變相鼓勵校方繼續積欠薪資,甚至讓校方無意辦學的心態無止盡蔓延,未來恐怕邁向「私校惡性退場」等方向,導致師生權益受到更大的衝擊。林柏儀舉例,今年校方預計將原先18個系所縮編為約9個系所,並已自動將校內職員薪資砍2成,且未能有進一步協商空間。目前更透過「減半薪」的方式逼迫教師簽署「減薪同意書」,他認為上述行徑皆顯示校方沒有把辦學當一回事。

「學校根本不怕教育部開罰!」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教育部的開罰方式反而是變相鼓勵校方繼續積欠薪資,甚至讓校方無意辦學的心態無止盡蔓延,未來恐怕邁向「私校惡性退場」等方向,導致師生權益受到更大的衝擊。

校方:教師不願參與協商   工會:協商會議校方堅稱不違法,甚至不出面
校方聲明稿指出,針對薪資議題「屢次邀請教師進行協商,教師皆不願意進行實質商議」,工會認為校方說法不實。蔡麗惠表示,8/5校方第一次未發薪之後,8/7及8月中旬校內教師與工會已向教育部陳情,8/22工會發函主動要求校方出面協商,無奈在9/2的協商會議中,校長黃宏斌僅表示「不違法」,當時會議未有結論。

9/5邁入未發薪第二個月,工會尋求立法委員范雲、黃國書協助,因此教育部同意9/16召開協商會議。當時黃宏斌並未出席,僅由副校長代為出席,會議也未有結論,因此工會決定9/23進行靜坐抗議行動。9/28工會再度透過立法委員陳椒華進行協商,當時召集工會、教育部、聖約翰校方出席,無奈校方始終沒有派代表出席。

隨後9/30工會進行第三次靜坐抗議,校方積欠薪資也在日前(10/5)邁入第三個月。蔡麗惠列舉上述協商時程,他認為工會始終有誠意要與校方進行協商,無奈校方不是堅稱不違法,就是不願出面好好協商。而在10/7的記者會現場,教育部技職司相關人員出面受理陳情,表示將會持續要求聖約翰限期改善,否則將持續進行開罰。

然而面對工會提問是否依照《私校法》解僱聖約翰校長與董事會?教育部官員並未正面回應,僅不斷重複目前已開罰,若改善未果,未來也會將聖約翰列為「專案輔導學校」介入管理。工會對此說法深感不滿,認為教育部未拿出具體有效做法,也僅推派無法做出任何決策的官員出來回應陳情,工會怒吼要求教育部在30分鐘內另派官員出面,否則將衝進教育部「問清楚」。

在10/7的記者會現場,教育部技職司相關人員出面受理陳情,表示將會持續要求聖約翰限期改善,否則將持續進行開罰。然而面對工會提問是否依照《私校法》解僱聖約翰校長與董事會?教育部官員並未正面回應。工會對此說法深感不滿,怒吼要求教育部在30分鐘內另派官員出面,否則將衝進教育部「問清楚」。

待工會現場靜坐30分鐘後,教育部派出技職司相關專委出面受理陳情。然而該名專委仍無法回應工會提問,關於何時能解僱違法失職的校長與董事會?專委回應也與前一位官員相同,並表示解僱校長與解散董事會須歷經繁雜程序,聖約翰後續若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會再一一處理。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先前已處理過許多需要專案輔導的案例,以永達技術學院為例,直到去(2019)年8月底,屏東地方法院裁定准許解除全體董事職務,全面改派公益董事。然而關於校方積欠薪資、停辦等相關爭議,已經邁入第六年仍未有結果。

林柏儀也強調,若教育部沒有拿出更有效的做法,其他私校也有可能如法炮製,產生更多個「聖約翰」案例。同時,由於教育部要求聖約翰於10/15前限期改善,工會表示屆時若校方仍未發薪,10/16將再次來到教育部抗議,並針對部長潘文忠「如影隨形」、表達訴求。

現場也有雲林環球科技大學的教師前來聲援,三名環球科大教師表示,今年8月份開始校方要求減薪三分之一,態度不甚友善,導致全校160多位老師被校方欠薪至今,目前教育部也是要求環球科大限期改善,否則將予以開罰。這三名老師苦笑地說:「如果聖約翰的案例教育部處理不好,我們就有可能是下一個聖約翰了!」

待工會現場靜坐30分鐘後,教育部派出技職司專委出面受理陳情。然而該名專委仍無法回應工會提問,關於何時能解僱違法失職的校長與董事會?專委回應也與前一位官員相同,並表示解僱校長與解散董事會須歷經繁雜程序,聖約翰後續若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會再一一處理。

【延伸閱讀】
今年9月中旬開始,聖約翰科大教師展開靜坐抗議行動:
聖約翰科大欠薪三個月   教師每周輪班靜坐籲教育部盡速處理

從2014年開始,產生欠薪、停辦等爭議,並被專案輔導多年的永達師生在這裡:
消失的永達師生   學生篇》我們是大學退場犧牲品
消失的永達師生   教職員篇》四散漂流   工作難求
消失的永達師生   訴訟篇》永達藐視私校法   教職員二審上訴追薪、討尊嚴
消失的永達師生   高教轉型篇》教育部推私校轉型   校產落入校董口袋
消失的永達師生   怎麼辦篇》問題私校政府接管   資產納入公共使用

直到去年底,永達教職員仍在街頭抗爭
永達停辦5年花數億校產   教職員要討欠薪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