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聲明】香港土地正義聯盟呼籲台灣政府停止迫遷南鐵居民

文/土地正義聯盟

各位台灣土地運動同伴,得悉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受迫遷戶即將面臨強拆威脅,香港土地正義聯盟及一眾受拆遷影響居民可謂身同感受,雖然身在香港無法動身支援,在此僅各南鐵居民送上簡單支持。

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土地成為財團炒賣工具,居住在鄉村與舊城區的弱勢人民,往往因為各種士紳化的發展,被規劃、被發展;而他們的話語權往往不被重視,甚至被完全剝奪。

居住是現代講求人權的社會中,一種人性尊嚴具體實現。人生在世唯一的生活載體就是土地,每個人理應都有安身立命的權利。在中共極權統治之下,香港社會運動受到有史以來最嚴厲的打壓。民主自由的訴求無法彰顯,人民生活亦繼續任由政府與財團宰割。

香港的土地政策、規劃制度與台灣大相徑庭,可是由基層視角出發,卻看見兩地政商團體,以同樣手段強拆迫遷。我們6月時看見未與政府達成共識的住戶清晨時份遭鐵道局強拆,這種手段與香港臭名遠播的地政總署及市區重建局同出一轍。

廣大香港市民將台灣視為「民主燈塔」,既作為求存的跳板,也作為華語世界的民主希望。然而在南鐵以及台中黎明幼兒園、大觀事件、高雄果菜市場、張藥房等等事件,我們也看到台灣民主的陰暗面。我們呼籲台灣政府停止一切強拆迫遷的行為。選票以外,將規劃社區、分配土地的權力交回人民和社區,是體現民主化的重要進程。

橫洲村民亦即將面臨迫遷,港九新界各地亦烽火處處。在這艱難的時刻,我們仍然希望與世界各地受迫遷傷害的人民同行,相信土地正義將有一天,能在民主台灣彰顯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