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聲明】零貳社10/13南鐵擋拆受暴暨10/15行動聲明

文/成大零貳社

今天,「黃春香家關注組」中包含數位零貳社夥伴的十名聲援者,前往台南火車站突襲市長黃偉哲行程。並且,在市長的派出一人做代表的要求下,社長蔡亞涵依據共識暫代其他聲援者向南市府、媒體說明「請市長為警方執法過當、不中立等行為負起責任」、「停止縱容鐵道局呼喚警察做打手壓迫人民」、「貫徹程序正義並暫緩強拆」三大訴求,並對南市府提出控訴。

|10/13黃家暴力清場經過|

因為黃春香家徵收線爭議未解,鐵道局及南市府對於以「設定地上權」保留小小樓梯的訴求從未釋出實質談話空間,加上鑑界程序仍未完成,鐵工局卻逕行宣告強制拆除,而南市府竟也配合派出警力協助。於是,10/13我們來到黃春香家協助擋拆,我們認為自身必須站出來控訴這不公義的程序、徒留空殼的假民主口號、虛有其表的進步價值,我們只是希望陪伴黃春香一起站在雞蛋方抵抗高牆。

沒有想到,南市府在當晚凌晨三點突襲,除了配合出動警力之外,竟然是以霹靂小組做主力。強行破門時,他們打破落地窗,不顧滿地碎玻璃執意將學生拖行出屋、在記者鏡頭轉移時毆打其腹部、強勒其頸部、將樓梯上的人推下樓再抬走。目睹一位位夥伴被暴力抬走,現場充滿憤怒的叫罵、痛呼與尖叫。

被送上警備車載離黃家的五十餘位聲援者在附近集結以後,喊出「我們陪春香姊回家!」的口號試圖攻破重新警方封鎖,回到家中陪伴仍在僵持的春香、租戶雅慧及其未成年的兒子。在推擠衝突中,警方不斷使用方盾跺、直接踩住示威者的腳,甚至將零貳的現任社長及其他兩名夥伴扯進盾牌陣中,踩踏、以圓盾擊打。現場群眾見夥伴被扯進去群情激憤要求放人,後因警察顧忌衝突升級而快速將人抬離現場,再讓夥伴們自行繞遠路回來,因此無發生群眾擔心的角落毆打。

然而最終群眾並未成功回到黃家,而是在傾巢而出的最後一道警力防線前被迫止步,只能眼睜睜看著、聽著那麼近又那麼遠的春香家,傳來封屋、破壞的施工聲。現場夥伴或有哭泣者、相互擁抱者,茫然的我們也有人帶頭唱起《反迫遷戰歌》、《黃昏的故鄉》等歌曲,表達我們的憤怒、不甘與無奈。可笑的是,盾牌陣中掛著訕笑的警察,竟然也有人跟著唱起《黃昏的故鄉》,不禁讓我們疑惑:不是人人都有家嗎?只是想陪流浪的人回家,為何就得成為在警盾之下那具「苦命的身軀」?

直至今日,逕自宣布接管全屋的鐵道局人員仍恣意在黃春香家中居住、隨意使用,並將樓梯封住拒讓房屋主人使用具有產權的一樓以上相關空間。在聲援學生與侵入工人發生衝突時,警察竟在一旁打開水瓶餵給躺在學生身上的鐵道局人員,令現場的夥伴完全無法相信所謂執法機關的中立一說。我們知道鐵道局不歸南市府管,但我們控訴的是警察做他們的幫兇,容許他們對學生施暴甚至鼓勵的行為!

|10/15車站突襲行動經過|

我們的夥伴受到霹靂小組跟警察的暴力對待,不只掛彩,也留下心理上無法抹滅的創傷。然而在昨天(10/14)夜間,黃偉哲市長竟在臉書表示「感謝支持南鐵地下化的你們,讓台南市民永保安康」,這樣幸災樂禍的語句,徹底羞辱了我們致力參與公民社會的年輕的心,幾乎是踩在我們的傷口上宣示握有權力的肆無忌憚。

於是我們臨時集結,希望能跟市長當面談談其中或許仍存在的誤解或資訊落差。因為在黃家的時候親眼見過,市府從來不願意認真聽取、誠意協商,是故我們不得已只能用這種方式主動拜訪市長先生。來到現場後,我們本只想沉默舉牌表達意見,卻在文宣舉起後立刻遭到警方的肢體限制,無奈我們只能喊出「警察暴力是威權遺緒,留下樓梯是居住正義。」、「堅守樓梯,要居住權!警察暴力,市長負責!」等口號,希望難以接近的市長大人可以聽見。後來,市長要求推派代表談話,零貳社蔡亞涵依事前共識暫任代表說明訴求。聽畢,市長對我們提出幾點質疑,並要求我們有意見寫陳情書就好,不要來當面跟他講。

其一:市長提問,成大學生為何不將抗爭他的力氣拿去聲援香港抗爭者?
對此,我們向市長表示,零貳社及成大學生會等團體在去年皆長時間在校園內設置連儂牆、籌辦中國因素及香港問題相關講座、數次舉辦撐香港晚會等。若市長更關心在地學生的民主參與狀況,應該不至於沒有耳聞。且我們選擇參與什麼議題,並非由對我們毫無瞭解的市長大人下指示決定。

其二:市長指出,南鐵剩下的陳黃兩家皆簽下拆遷同意書,沒有逕自收回這件事,有何抗爭依據?
對此我們則表示,陳家並未在強拆前簽署同意書,市長可能在拆人房子之前不夠了解具體狀況。而黃家的同意書更是在百名警員重重包圍的威脅下,以不實承諾脅迫、誘騙黃春香簽下的。政府的權力是人們所賦予的,必要時刻人民有權收回,更何況是這種毫無正當性更罔論基本人性的同意書?

我們也向市長提出來自青年學子的困惑:當您高呼且把持著著當年致力於深耕民主的黨外前輩們用生命、苦難與時間爭取的價值時,您為什麼是這樣使用國家機器在毫不正當的程序下對公民施暴的呢?南榕前輩一生為言論自由奮鬥、益樺前輩一生與草根基層人民站在一起,而您卻在解嚴多年後、國家政權已政黨輪替三次後,學生們實踐這兩大精神之時,選擇固守高牆的作為。

對於現狀,我們在此呼籲:
一、 請市長針對警方的執法過當、不中立負起責任,做出檢討與道歉。
二、 請勿再指示或默許鐵道局隨意呼喚警察當靠山,用以威脅人民。
三、 請市長督促地政局並與鐵道局溝通,以利鑑界進行。在貫徹程序正義之前,請行文通知鐵道局暫緩強拆、還屋於民,否則南鐵東移徵收案中「強占民宅」的荒謬事蹟,雖非全為南市府所為,在民主聖地台南的歷史中,恐怕仍會使您萬古流芳。

我們希望比起民意及選票,市長可以更尊重每一個生命,不管是學生還是少少幾票的迫遷戶,您都可以試著做到最基本的聽取,在政治現狀與核心價值的兩難中,仰賴個人的智慧做出最大限度的努力,還望您可以真的仔細思量、重新權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