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北車街友限留「一袋行李」其餘淨空? 民團呼籲社會局改良政策 

圖:北車南面廣場K1及K7區域設置街友行李露天置物區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臺北市府社會局與臺鐵局規劃集中管理臺北車站周邊街友行李,在北車南面廣場K1及K7區域設置露天置物區,公告今(12)天起使用「一人一袋公發行李袋」的物品要集中放置,其餘物品請街友自行移除,逐步淨空北車站體周邊環境。

協助無家者權益的當代漂泊協會,偕同北車街友、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團今(12)天在北車南二門前召開記者會,認為「一人一袋公發行李袋」不敷9成街友使用,露天置物區有雨淋、保管不周等問題。民團訴求北市府社會局應改良公發行李袋,使其容納街友生活必需品,重新規劃考量置物區,並持續與民團、街友們進行協調,勿在達成共識前任意丟棄街友公發袋以外的物品,呼籲政府「街友政策、街友參與」。

一袋不夠裝家當 集中管理不細緻 街友呼籲再改良 

臺北車站周邊區域針對街友行李及物品開始施行「集中置物管理」,已發布公告11月12日早上起,針對車站周邊堆放物品進行跨機關聯合稽查,要求所有使用「一人一袋公發行李袋」的街友,早上7點到晚上7點放到指定保管的臺北車站南面廣場K1及K7區域,公發袋以外的物品或行李必須自行移除。此為臺北市府社會局及臺鐵局近年為逐步淨空車站周邊所規劃的政策。

「一袋搞不定!其他裝不下的生活品該放哪?」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郭盈靖表示,目前集中管理「一人一袋公發行李袋」政策讓街友無所適從,因為公發行李袋裝不下街友所有生活必需品,以及指定置放的露天置物區K1及K7區域,雨淋、管理等安全問題未被解決。

街友趙大哥表示,今天把私人用品攤開來,邀請決策的官員試著把物品裝進公發行李袋,測試是否裝得下。他帶來自己一個推車的家當,與另兩名街友示範將生活品裝入公發袋中,三人裝進冬天保暖衣物、一條被子及枕頭等,就塞不下其他東西,剩餘還有洗衣精、洗髮精、蚊香、盥洗用具、藥品、鞋子等生活用品。趙大哥說,許多街友願意配合社會局政策「一人一袋」,但是街友也有人權,訴求應改良公發袋,要能容納所有生活用品,施行「集中管理行李」政策前應跟街友溝通協商。

後發黑袋為社會局公發行李袋,前方為街友攤開之生活用品。

黑袋為社會局公發行李袋,僅能裝進冬日衣物及被子枕頭等,仍有許多生活用品裝不進去。

街友趙大哥推著一車的行李,認為社會局公發行李袋根本裝不下家當。

台北市府社會局社工科科長陳怡如則表示,北市府尊重街友人權,致力與在市民使用公共空間權益之間找平衡點,友善共榮,而集中放置公發行李袋是務實的空間管理政策,9月起向街友宣導溝通,也針對街友需求進行調查。

陳怡如說,遊民專責小組列冊追蹤,臺北車站周邊約有110名街友,領取公發行李袋者目前為103人,近日置放於指定區域者有61袋,置放率有6成。她提到,公發行李袋的容量尺寸、「一人一袋」政策是近三年社會局與民團協商的共識,遺憾的是仍有部分少數街友物品較多,但若是放不進去的紙箱,與其行李袋捆一起,還是可以放入放置行李區域,並附上塑膠袋包覆,外圍再蓋上遮雨棚,以專人保全在白天管理,保障街友的行李安全。

在北車6年的街友張大姊表示,露天置放行李區不如社會局所說的「安全管理」,由於公發袋全部集中堆放,若有人中途取物時恐有被他人誤會「偷拿別人東西」的疑慮,而專人保全管理也並非認識所有街友,「若真的有人東西被偷了誰要負責?」

張大姊說,置放區雖有遮雨棚,底下也有放棧板,但取物時大雨可能還是會淋濕行李袋,「被子溼答答、螞蟻跑進行李,晚上怎麼睡?」

郭盈靖說,社會局堅持「一人一袋」,並認為跟街友有共識,與協會調查的狀況不同,她詢問後有9成的街友說公發袋放不下所有生活物品,但街友又怕不放公發袋,東西會被清掉。她提到,車站周邊的稽查以前是每個月一次,近日已經變成一週一次,許多街友面對稽查得更頻繁的移走行李。


社會局收集民間意見 民團不認為達成「一袋集中管理、其餘淨空」共識

郭盈靖表示,當代漂泊協會在今年2月、5月出席兩次臺北市府社會局召開的「臺北車站街友行李置物空間研商會議」,社會局邀請民團對於北車街友的行李放置需求、放置空間運作及蒐集街友意見等項目進行討論,然而當時會議主席陳怡如說,對於北車街友行李放置空間,將參考萬華艋舺公園行李放置作法,已協調可於臺北車站南面廣場K1及K7區域設置街友行李放置空間,未來北車增設空間後,車站周邊會淨空。

郭盈靖在會議中提出,雖支持社會局設置街友行李放置空間,但當代漂泊協會實際去艋舺公園了解現行放置行李情況,已有許多街友反應「下雨造成行李潮濕、外層塑膠袋易破、家當領取時間太晚、影響休息」等問題,期望社會局在協調北車設置空間時應避免與注意,並建議「由下而上」的與街友討論行李收納及取出的時間。如今正式施行後仍未改善相關問題。

對於未來「北車周邊淨空」,郭則建議社會局與臺鐵局在正式實施前要與街友做充分溝通及宣導,應以試辦或過渡階段、非強制進行。民團也在會議上詢問行李袋裝不下的睡袋、棉被及紙箱應如何處理,未獲實際回應,因此民團認為並無與社會局、臺鐵局形成「公發行李袋需移至指定地點,非公發行李袋之其他物品被要求自行移除、車站周邊淨空」等決策的共識。

社會局則認為現階段應以現實可行的做法來規劃行李放置空間,加強與街友溝通達成共識 ,未來可「滾動式修正」,是否淨空站體周邊為臺鐵局權管,社會局將與臺鐵局討論。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則表示,肯定北市府社會局邀集民團開會、收集意見,比起過往「強制移除」的政策好,也盡力想解決街友置物問題,但他提醒,街友們今天提出的問題是「削足適履」,為何社會局政策無法符合街友的需求,顯然未達成共識。施呼籲社會局應持續與街友團體進行協調,不要用一紙公告就要求街友清除公發袋以外的物品。

相關報導:

三年前,北車曾公告「為提升國家門面」驅趕遊民家當 

街友張大姊認為露天置放行李區有雨淋、管理安全疑慮。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