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座談】關鍵30年,空污威脅誰的肺

2021-11-27 @ 2:30 下午 - 4:30 下午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 日期:2021年11月27日(六)
❚ 時間:14:30-16:30
❚ 主持: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 主講:羅真/康健雜誌記者
❚ 與談: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現場連線)王瑞庚/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 康健雜誌製作專題專頁:不吸菸的肺癌怎麼來的

【參加方式】
❚ 形式:現場+線上演講
❚ 現場參加: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辦公室(前金區中華四路282號5樓)
❚ 線上參加:線上直播
立即報名

2021年10月,康健雜誌報導:新國病大調查,關鍵30年,台灣發生什麼事讓肺癌成頭號奪命腫瘤。台灣整體吸菸率下降,罹患肺癌的人卻不減反增,尤其是與吸菸關係相對小的肺腺癌令人憂心。

根據康健雜誌報導指出,在一份「台灣癌症40年地圖」研究顯示,北部都會與中南部沿海的各種癌症發生率都高。而在大氣能見度持續走低的南部,肺腺癌發生率更是逐年攀升。空污中大家熟悉的PM2.5,除了濃度更要在意其中的成分與毒性。國內研究已指出,部分有害健康的物質(如可能增加肺癌風險的金屬物質濃度)已達警戒值,國衛院學者點名高雄的鐵礦與鋼鐵工廠最需控管污染,另外高雄燃煤及燃油工廠與交通排放,還有嘉義鄰近區域或上風處的各類污染,以及台北的交通排放都需改善。

地球公民長期關注台灣空氣污染問題,雖然近年民眾多已提高對空污的警覺性,但污染改善的速度還是不夠快,南部民眾一年之中仍有半年被空污籠罩。除了上述康健雜誌報導的分享外,本場講座也探討高屏空污的現況與困境,以及空污暴露和各地之間社會經濟不平等的關係為何?讓我們共同從媒體、NGO、學者的角度來面對空污、健康與社會問題。

明細:

日期:
2021-11-27
時間:
2:30 下午 - 4:30 下午
活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