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是法官檢察官都適任,還是評鑑制度失效?」 《法官法》新法施行一周年記者會

2021-09-02 @ 10:0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時間:2021年9月2日(四)10:00
地點:立法院研究大樓(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101會議室
出席代表:
吳玉琴/民進黨立法委員
邱顯智/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王昱鈞/台灣民眾黨黨團智庫
黃旭田/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法官法再造修法專組召集人
林永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江榮祥/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

回顧《法官法》新法施行一周年的成績,可發現人民請求法官、檢察官個案評鑑的案件中,一件都沒有成立,甚至連受到「實質審酌」的機會都沒有!

這個現象,在長達9年舊法時期,從未發生!如此表現,我們不應該只是認為民眾「不懂法律,浮濫請求」。而必須反過來思考:個案評鑑制度的程序門檻是否過高?要怎麼傾聽民眾的心聲,妥善調查並給予口頭陳述的機會?如何能建立人民信任的個案評鑑制度?

對此,本會逐一檢視共249份(法評會146份、檢評會103份)評鑑決議書或評鑑結果,作成「民間版年度觀察報告」,邀請社會各界共同關心法官及檢察官個案評鑑制度,並針對評鑑委員會提出五大改革建議。

明細:

日期:
2021-09-02
時間:
10:00 上午 - 12:00 下午
活動 標籤:

主辦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地點

中興大樓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