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假文資審議,真惡搞文資 普安堂記者會

2016-07-20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 / 林先生

新北市政府在今日(20號)即將進行針對普安堂違法的文資審議案,一個不審新事證,不審文資價值的文資審議,這還叫做審議文資嗎?乾脆改名為假審議真惡搞大會,完全不把文資法放在眼裡,只為了掩蓋2013年底「應公告而未公告」導致普安堂強拆的違法事實。

強拆前(2013年底之前)新北市府依違法附帶條件「需土地所有權人同意」和不審普安堂新事證來阻擋普安堂文資提報,導致普安堂文化資產遭到強拆,而新北市府敗訴後歷史建築公告遭撤銷,原本以為新北市府會改過自新,但沒想到在提報普安堂古墓區新事證時,新北市文化局這次不用公文而是在電話中表示:「此未經過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欲重蹈其違法的覆轍,完全是恣意妄為,意圖消滅新北市重要的文化資產。

在新莊慈祐宮告新北市政府撤銷普安堂歷史建築公告的訴訟中,新北市政府亦謊稱歷史建築與土地定著面積「無涉」,導致普安堂歷史建築公告遭到高等行政法院撤銷,而新北市府謊稱的「無涉」,事實上是要掩蓋在2013年底「應公告而未公告」導致普安堂被強拆的違法事實。

歷史建築公告遭撤銷之後,新北市政府表示普安堂案回到原申請狀態,也就是第一次普安堂提報未獲任何文資身分的狀態,但新北市政府竟擅自只針對「歷史建築範圍」審議,且所框定的範圍並非第一次普安堂提報的範圍,導致普安堂全區遭到切割,在根本沒有歷史建築主體的情況下,如何審議定著面積?這等同未審先判。若普安堂全區遭到切割,生活機能與全區歷史脈絡就會被破壞,無形文化價值亦會隨之被消滅。

在2016年3月30日的普安堂會勘中,新北市政府亦未列上2015年8月21日由何博文議員辦公室所申請的提報,當時新北市府以在行政訴訟中不接受提報,而如今訴訟結束,亦未將提報表列入會勘範圍中。更別說過去不被接受的新事證,新北市府完全刻意阻止新事證的提報。

在4月6日會勘後的文資審議專案小組會議中,主席黃富三文資委員裁示: 「普安堂如於原申請範圍外有提出文化資產審議需求,宜另案申請。」,但新北市府卻不理會。之後普安堂再送新事證,新北市政府竟不一文資法14條文資審議程序進行審議,而僅是當作「歷史建築範圍」不可分割價值的附件,只給文資審議委員當作參考,讓普安堂新事證無法討論文資價值,就被新北市府搓掉了。

且新北市政府竟作為小偷,偷跑進普安堂私下做丈量「歷史建築範圍」的動作,連文資審議都還未審議,就已把範圍量好了,新北市府難道會通靈早已預知審議結果了?如此作弊的下流作為,讓市民感到羞愧。

而在今日違法的普安堂文化資產審議,已不再對新北市府有任何期待,並在此要求文化部盡快依文資法101條地方政府不作為及惡意作為,由文化部代行處理,將普安堂文化資產送到國定古蹟進行審議,不要讓台灣失去重要的齋教文化園區及前輩藝術家李應彬故居。

口號及訴求:

假文資審議,真惡搞文資

違法文資審議,犧牲普安堂

文資殺手朱立倫,違法亂紀審議會

101條不作為,文化部緊急介入

新北市府不作為,國定古蹟審議普安堂

 

時  間 : 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上午9點

9點30分進場28樓都委會會議室

地  點 : 新北市政府(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

 

 

明細:

日期:
2016-07-20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