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健保資料庫憲法法庭言詞辯論:個資法能守住資訊隱私嗎?

2022-04-26 @ 9:0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

【敬邀觀審與庭後採訪】
開庭時間:4/26 上午9點開庭
預計開庭結束時間:上午11點45分,開庭結束後將在憲法法庭門口回應媒體
地點:憲法法庭 (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4 號) 司法大廈4樓

健保資料庫憲法法庭將於4月26日上午九點開庭進行言詞辯論。本案影響全民資訊隱私巨大,涉及個人資料保護法規範不足下,侵害憲法保障的隱私權,強制全民接受將健保資料提供給學術研究利用,不需要當事人同意,也不允許退出參與研究。同時,個資法並未界定公共利益的範圍,對何謂「去識別化」的規定也具有矛盾解釋,形成機關在個資法的默許下,大規模長期強制蒐用個資從事目的外利用。

2012年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女人連線、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的當事人寄存證信函給健保局,要求退出健保資料庫被拒絕,經訴願失敗後,2013年提起行政訴訟,至2017年敗訴後,因認為判決適用的個人資料保護法與全民健康保險法之相關法規有違憲,而提出釋憲聲請,目前進入憲法法庭新制審理。敬邀4月26日一同前來憲法法庭旁聽,庭後我們也將於憲法法庭門口合照及回答問題。

明細:

日期:
2022-04-26
時間:
9:00 上午 - 12:0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