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反核、反侵略-426車諾比核電災變36週年省思

2022-04-26 @ 9:3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立委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時間:2022年4月26日(星期二) 上午09:30-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會館101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主持人:台灣環保聯盟會長 葉國樑教授
出席:
施信民教授(環盟創會會長,曾於1996年參訪車諾比電廠)、
廖彬良執委(前台北市議員,曾於1996年參訪車諾比電廠)、
徐光蓉教授(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常務理事)、
陳椒華(立法委員)

1986年4月26日發生在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的核電災變,是人類科技史上最嚴重的事故。此一浩劫,污染了廣大土地,高度污染的地區,其面積高達台灣面積4倍以上,四十多萬民眾被迫離開家園,900多萬民眾受到影響,電廠方圓30公里範圍內成為禁制區。輻射造成大量救災和災後清理人員傷亡,許多民眾,特別是兒童,也因此生病。政府在救災及災後處理上付出了鉅額的花費,造成國家財政的困窘。在國際協助下,爆炸後的機組目前以鋼鐵圍阻體防護,防止外物滲入和輻射外洩。

環盟成員廖彬良、陳其邁、施信民、張武修等,曾在1996年3月初,參訪車諾比核電廠及拜訪烏克蘭和白俄羅斯受害者。此行更加堅定了環盟追求台灣成為非核家園的決心。

我們樂見去年1218人民否決了核四重啟的公投提案,讓非核家園政策減少了重大阻礙。我們希望全民能記取車諾比核災殷鑑,克服能源轉型的困難,勇敢邁向非核家園的目標,讓我們早日擁有自主、乾淨、永續的能源。

在此同時,我們要嚴正抗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大規模傷害生命、破壞生活和自然環境,嚴重違反我們尊重生命、疼惜鄉土的理念,以及我們永續發展、世界和平的主張。我們呼籲俄羅斯即時停止侵略行動。我們全力支持援助烏克蘭、抵制俄羅斯的行動。

在車諾比事故36週年的今天,曾經遭受核災蹂躪的烏克蘭,正在被砲火摧殘,家破人亡,我們感到無比的難過,在此我們祈願和平早日降臨,烏克蘭人民的苦難早日停止!在此我們也要呼籲全民,讓我們一起站出來反核、反侵略!

明細:

日期:
2022-04-26
時間:
9:30 上午 - 10: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