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南向要光明,人權不能停:人口販運防制法修法

2017-09-29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人口販運防制監督聯盟、立法委員吳玉琴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尤美女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蔡易餘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莊瑞雄國會辦公室

主 持 人:立法委員吳玉琴

時    間:2017年9月29日(五)10:20-11:00

地    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

與會人員:

1.  美國國務院「打擊人口販運、終止現代奴役英雄獎」得獎人暨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創辦人兼秘書長李麗華

2.  婦女救援基金會范晴執行長

3.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鍾佳玲主任

4.  勵馨基金會紀惠容執行長

說    明:

今年9月18日高雄地檢署以人口販運防制法起訴監禁81名漁工的漁船雇主與相關人等19人。9月20日新北市地檢署查獲人力仲介以毒品控制行方不明移工並施以勞力與性剝削。自2009年起迄今年8月為止,總查緝人口販運案件1160件(勞力剝削459件、性剝削701件),其中起訴或聲請簡易判決處刑有966件(計2682人),確定判決有罪者累計1971人。整體而言查獲、起訴與聲請簡易判決件數與人數都逐年降低,尤其自2015年起連續三年件數降至一百件以下,而查獲量最大的為2012年169件。

對照移工在台發生勞資爭議的案件量,單就台北市而言,106年上半年度外籍勞工法令諮詢服務7244件,勞資爭議協調達775件。該數字若放大到全國,便發現人口販運案件的數量是被過度壓縮的。

試問,政府單位滿意這樣的數字嗎?更重要的問題是,台灣還有多少類似的案例隱藏在社會的角落而尚未被察覺?或者被輕易的以「勞資爭議」的名義透過協調處理掉了?

民間實際從事人口販運被害人相關協助工作的專業人員說:不是案件少,而是因為法律阻絕了人口販運案件的適用,而以紛紛以其他罪名去將犯罪者定罪。因此我們急需修法!

終於,民間版人口販運防制法全文修正草案由立法委員吳玉琴、尤美女、蔡易餘、莊瑞雄等共同提案,業於今年8月25日完成聯署,並正式向立法院提出,順利的話本日本案將通過一讀送交委員會做實質審查。

有鑑於本法自2009年1月13日公布實施以來,礙於人口販運罪之定義、被害人鑑別機制、被害人保護機制、與罰則的不完善,導致迄今整體施行的成效不彰,以致民間實際協助被害人的專業團體不斷呼籲修法,直至本屆立法委員任期內正式提出修正案。

記者會將由提案之立法委員們偕民間專業團體現身說法,闡釋美國逐年人口販運評鑑報告結果之於台灣的意義、本法不足之處、司法警察及法院執行上的困難、並提出重大案件協處經驗,以冀社會大眾了解本法的重要性,共同關心修法進度。

榮獲美國國務院頒發「打擊人口販運、終止現代奴役英雄獎」的李麗華女士同時也是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創辦人兼秘書長,人口販運防制監督聯盟的成員之一,當日將出席本會現身說法。

人口販運防制監督聯盟成員

1. 婦女救援基金會

2. 台灣展翅協會

3.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4. 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

5. 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促進會

6. 天主教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7. 天主教新竹教區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

8. 希望職工中心

9.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10.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

11.社團法人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GWO)

12.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13.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

夥伴團體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明細:

日期:
2017-09-29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中興大樓1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