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南山/家福工會抗議資方違法、勞檢沒辦法記者會

2021-11-04 @ 10:00 上午 - 11:00 下午

文/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家福企業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原標題:資方違法幾百項 政府完全沒辦法?!南山人壽工會/家福工會 要求勞動部硬起來!記者會新聞稿

時間:2021/11/04(四)上午10時
地點:勞動部門口(館前路77號)
發言代表:南山人壽企業工會 理事長 蔡坤穎
家福企業工會 常務理事 籃世華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理事長 邱奕淦

南山/家福公司獲利驚人,勞檢裁罰記錄也驚人!

南山人壽2020年獲利達375.6億元,每股盈餘2.72元;家樂福2020年營收逾740億元、稅後盈餘19.4億元,兩家公司都是靠員工直接服務,創造傲人業績;但資方荷包賺飽飽,卻一再犧牲勞工權益!南山人壽連續三年蟬聯北市勞檢裁罰榜首,光2020年一年,臺北市政府裁罰金額就高達794萬、家福也遭罰204萬;再根據勞動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公告統計(自2011年起),南山人壽公司累計違法高達234筆,家福公司也高達149筆!兩家資方完全無視法令、根本罰不怕,對於惡質資方,政府完全沒它皮條?

資方寧願砸大錢繳罰鍰、打官司,也不願依法給付!

以臺灣彰化地方法院 104 年度台簡字第 26 號判決為例,家福公司遭勞檢查獲未依延長工時1又1/3倍率給付某勞工加班費,實際差額僅333元,公司卻拒絕給付而寧願上訴到法院!南山人壽去年遭新北市政府查獲,擅自延長勞工工時,甚至有一名員工單月工作超時101小時,遭罰120萬元!兩家公司不是超時、就是未給付加班費,面對工時與工資的核心議題,資方卻拒絕提出改善方案,簡直是『拿罰單當成本』,比起營收與獲利,行政裁罰與訴訟費用根本就是九牛一毛,當然地方主管機關再怎麼祭出高額罰鍰、加重處份,資方也沒在怕!

南山人壽工會表示,據悉南山人壽公司單筆最高罰鍰紀錄創下天價,高達334萬(109年10月2臺北市政府公布,公司違反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6項、第32條第1項及第2項、第49條第1項、第24條第1項,第36條第1項),若以南山人壽內外勤員工4萬人計,平均每人罰鍰成本僅83.5元,而行政裁罰最快約三個月才會開出處分,每個月平均每人裁罰金額才27.8元!甚至更少(新北市甚至有將近11個月才開出裁處的紀錄),違法的「CP值」這麼高,難怪資方完全不想守法,因為『守法的資方是笨蛋,違法的資方才會大賺!』

推託是因為工會不同意?!面對持續不改善的資方,工會要如何同意?!

面對屢屢遭勞檢裁罰,兩家資方都推託,是工會未行使加班或女夜同意權才會被罰。但誠如上述,實際上就是資方持續不依法給付加班費、未提供出勤記錄、叫員工打假卡、使員工超時工作,就算被抓到也不過就是繳罰鍰、打訴訟,反正只是浪費行政機關人力與司法資源,甚至檢查機構已經感到疲於奔命,拉長查處與裁罰間隔。試問這樣的情況下,工會要如何同意?!工會的天職是捍衛會員權益、爭取勞動條件提升,更遑論僅僅是要求資方『依勞基法最低標準給付』,資方十年來都做不到,請問工會要如何同意?

企業社會責任是放屁,幸福企業、ESG永續指標,荒謬無比!

家福公司多次獲選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公益獎項,南山人壽更設有ESG專頁標榜誠信治理、幸福職場,2020獲Global Business Outlook 評選為『臺灣最佳企業社會責任保險公司』,但這些看在員工眼裡,更感荒謬!持續十年,連基本勞動權益法遵都做不到的公司,居然大言不慚的談永續發展?!所謂ESG指標(Environment 環境永續、Social 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在勞工眼中,公司實際上就是Exploitation 剝削、Sweatshop 血汗企業、Greed 貪得無厭!

勞檢沒辦法,勞動部不能不想辦法!

南山、家福公司並不是特例,歷年勞檢榜上有名的『大戶』,幾乎都是老面孔,運輸倉儲業、金融服務業、批發零售業、醫療服務業、保全業…比比皆是。勞動部、地方主管機關雖然一再提高裁罰標準,但勞檢人力不足、還要應付資方屢屢興訟狡辯,只是無限循環,徒勞無功,勞工的勞動條件還是沒有獲得保障!

對比蔡政府最討厭的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79條規定舉報有功人員給予獎勵、第80條以下規範各項違法行為,用人單位應負賠償責任,甚至需按法定倍數給予勞工賠償金,而我國卻只能叫勞工自己去訴訟、討原本應有的加班費;我國勞動基準法第81條第2項規定『法人之代表人或自然人教唆或縱容為違反之行為者,以行為人論』,但面對這些違規大戶連續10年,年年違法,難道這不是公司縱容、不應處份這些代表人或經理人?曾有勞工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於勞動基準法內增設刑罰條款,勞動部回應『行政刑法雖可達威嚇效果,惟司法程序恐延宕過久,緩不濟急;再者,採取立即行政(罰)裁處搭配行政監督檢查,反可達立即正義之申張』,試問十年過去,正義哪裡有『立即伸張』?!

我們呼籲勞動部,對於勞檢違規大戶,應該聯合其目的事業單位主管機關,給予更嚴厲之處份或限制禁止其營業,對於代表人或經理人,應該慎重思考加入行政刑罰的規範,才能有效遏制雇主無限違法,政府完全沒辦法,勞工血汗的惡狀!

明細:

日期:
2021-11-04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