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原住民族捍衛獵槍行動

2023-03-14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原住民族青年陣線

時間:2023年3月14日 10點集合、10點10分正式開始
地點:內政部警政署大門口(捷運善導寺站一號出口直行)

行動共同發起團體與個人:請見連署名單 https://ppt.cc/fyOoox

記者會流程:
10:10-10:15 主持人說明記者會目的與訴求
10:15-10:20 法扶基金會原民中心主任 林秉嶔 發言
10:20-10:25 新北市原住民族狩獵協會 總幹事 發言
10:25-10:30 喊口號 警政署回應訴求

行動聲明:

在釋字803之後,內政部警政署於1/20預告了新版原住民族獵槍管理辦法,並將於3/20預告結束正式實施。新辦法號稱遵照釋字803之解釋意旨訂定相關內容,但綜觀條文內容,令原住民族人十分錯愕及憤怒!此辦法與部落實際用槍的現況及需求像是兩個平行世界,在此我們列點舉例說明:

一、現行族人實際使用之槍枝若尚未申請槍證,依照現行辦法本來只是行政罰並輔導申請,但未來將成為違法持有、並可能面對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二、辦法內容雖納入族人爭取已久的獵槍進口,但槍枝火藥在國際貿易上屬於特殊貨品,在配套措施不適當的情況下,進口後價格可能將遠高於國外牌價的20倍。

三、若此版本預告通過,未來,族人負擔不起進口槍、並同時失去自製槍枝合法登記的選項,等於是變相提高族人使用獵槍之門檻,這是文化滅絕的殖民手段。

除了上述明顯的重大影響,還有許多細節仍待釐清執行可能性,但在整個新辦法的訂定過程,資訊完全不公開,僅有部份團體受邀參與閉門諮詢會議。而即便有參與的團體提出問題,警政署仍按照自己的想法一意孤行,甚至參與會議的團體要求警政署提供會議記錄以供監督卻被無視,還變相成為新辦法背書,警政署這樣的封閉專制的做法發生在號稱民主國家的台灣,十分諷刺!
綜上,我們提出以下訴求:

1. 內政部應立即停止預告程序,重新與族人進行管理辦法的對等協商。管理辦法的相關討論進行應以開放參與的方式,做到資訊公開並以符合審議式民主的精神進行。

2. 現行族人之自製獵槍,在最低限度的規格要求下,應全面納入新法的合法獵槍使用範圍。

3. 進口獵槍之申請辦法程序及相關貿易限制需有配套,避免衍生族人難以負擔的高成本形成變相的門檻。

明細:

日期:
2023-03-14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內政部警政署大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