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參審乎?陪審乎? 台灣需要什麼樣的人民參與審判制度?

2016-10-13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台灣陪審團協會

對於許宗力先生獲司法院院長提名以來的發言,台灣陪審團協會認為其於「人民參與審判」相關發言失之輕率,將於2016/10/13於立法院表達不滿。

許宗力先生在獲得司法院院長提名後,隨即發表一篇聲明,關於「人民參與審判」部分表示:「……陪審也可能與我國所屬歐陸法系的法律體系出現扞格,短期內較無可能引進,較可行的因此似乎是參審制。」;又於9/23出席中華民國台灣法曹協會舉辦的「司法改革面對面座談會」中,再次表達類似的立場。台灣陪審團協會對許宗力先生關於人民參與審判議題發言之輕率表示遺憾。

台灣陪審團協會於9/5曾發表聲明表達對其發言的不認同,呼籲許宗力先生應先了解陪審團制度後,再作表示,然而許宗力先生仍舊故我,明確表達他個人支持參審制的立場,似乎未考量到他作為未來司法院長的發言影響力。如此我們又怎相信許宗力先生擔任院長後,會尊重「司改國是會議」的討論,而非一意孤行?

因此,我們再次呼籲許宗力先生放下個人對參審的偏好,參審制非但無濟於提昇人民對司法的信任,反而更加重法官的工作負擔,參與審判的人民還將成為替違法及不當判決背書的幫助犯,陪審制才能讓人民真正參與審判,提昇司法信任。我們也呼籲所有大法官對「人民參與審判」表態支持陪審制!

如果您不想看到台灣繼續不斷有恐龍法官、貪汙法官及為當權者政治效力的打手法官,請支持陪審團審判。

●主辦單位:台灣陪審團協會
●活動時間:10月13日(四),上午09:00-10:00
●活動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
●活動流程:
09:00-09:05 主持人開場
09:05-09:50 代表致詞
09:50-10:00 QA
●出席(陸續邀請中):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 張靜
立法委員 蔡易餘
真理大學法律系系主任 吳景欽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

明細:

日期:
2016-10-13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立法院中興樓一樓1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