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反對勞基法修惡,政府修法先守法——血汗公部門串聯

2017-12-22 @ 10:00 上午 - 11:30 上午

文/台灣法警工會、台灣獄政工會、台灣書記官工會、臺灣鐵路產業工會、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

時間:12/22(五)上午10:15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地址: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1樓

聲援團體: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司法改革基金會、好民文化行動

反對勞基法修惡,政府修法先守法
血汗公部門串聯記者會

勞基法修惡強渡關山,民進黨背叛勞工!

12月4日晚上,勞動基準法修惡法案正式強硬通關、沒有逐條討論,直接包裹表決出委員會,進入一個月的冷凍期,完全不顧勞工權益。而本次修法將多項勞動條件交給勞資協商,在工會組織率只有7%的臺灣,勞資資源、實力皆不對等的前提下,勞資協商宛如一場遊戲一場夢。我們看到,民進黨政府一再背叛勞工,這樣的修法,只有過勞、沒有未來!

血汗公部門:難道工作是功德,犧牲是成佛嗎?

對公部門受僱者來說,工時上限與勞資協商更是笑話。公部門受雇者的老闆就是政府,政府理應保障其勞動條件。臺灣公部門受雇者都有嚴重的人力缺口以及超長工時,同時又被政府要求領低於最低工資的時薪或是嘉獎「做功德」。警察人力缺口近兩萬人,每月加班近80小時以上、不時停休、支援各項因為政府無心解決而引起的陳抗;許多地方法院法警每天得面對連續超過30小時工作,其中15小時只有時薪60元,還不及法定最低工資的一半,甚至還有一人站2到3庭的慘況;書記官業務繁重,也因為書記官未達法定比例,必須身兼多職,除了接電話、印卷宗,甚至有兼總務科、贓物庫職務;全台監所戒護人力缺口超過2千人,夜勤採「做3小時、休息3小時」模式,但休息時間處於待命狀態,若有突發狀況就得臨時上工,完全無法好好休息,更不用說政府只用平均時薪62元值勤費來打發。

賴清德院長說了,雇主不會排爛班表整人,但就是賴清德院長排了台鐵員工日夜休、全年無休的爛班表。更不用說台鐵員工從民國60年以來少了1萬人,現在等於是一人做兩人份的工作,用自己的命來撐起台灣的鐵路運輸命脈。消防員「勤二休一」,每工作48小時才能休息24小時,除了打火救人還要捕蜂捉蛇,賴清德院長說這是做功德。但是當消防員到行政院要求協商時,行政院又說「你不是勞工、不能協商」。血汗的消防員光是自民國95年起,至今殉職就超過30多人。

公私部門的各種慘況,在在顯示了台灣這個過勞之島,不分公私部門都是血汗勞動者。而當過勞生病、過勞死的慘況一再發生,政府雖給予撫卹,卻一再縱容過勞事件發生,而沒有從根本解決問題。難道工作是功德,犧牲是成佛嗎?

不分公私部門,勞動者一同捍衛勞動權益

我們今天集結起來開記者會,就是要告訴這個政府,我們不分勞工與公務員,我們同樣是受雇者,將一同捍衛勞動權益。或許有人會說,公務員現在還不適用勞基法,暫且不能組工會,但是,這就代表同樣作為受雇者的我們,連具體的勞動條件保障以及協商管道都沒有。而政府作為我們的老闆,應該要帶頭做好示範,不應剝削自己的員工。

我們更要說,勞動基準法作為最低底線,政府不斷的退縮討好資方,同時意味著不分公私部門的勞動者恐將面臨更加惡劣的勞動環境。我們不應區分公私部門,應該一起團結捍衛勞動權益。我們受雇者不是錄音帶、抗議的勞工不是假勞工! 我們反對血汗治國的政府,要求立院退回惡法!

明細:

日期:
2017-12-22
時間:
10:00 上午 - 11:3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