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台灣228轉型正義國際記者會-【等不到的紀錄平反與真相,還要懲罰受難家屬多久?】

2022-02-25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台灣228關懷總會/台灣教授協會/時代力量 共同協辦單位: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李登輝民主協會/台灣人權文化協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社/北社/客社/台灣國/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教師聯盟/台中公義行動長老教會/台中228受難者家屬關懷協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

時間:2022 年 2月 25日(五)上午 10: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 9樓大禮堂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5周年,時代力量將於明(25)日與台灣228關懷總會、長老教會教社部、台中公義行動教會等多個民間團體,共同聲援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要求政府全面平反政治受難者罪名,並盡速掃除威權象徵,落實轉型正義。

2016年台灣人給予本土政權二次執政的機會,蔡英文政府也邁入第六年執政,雖然通過促轉條例及成立促轉會來推動轉型正義工程,然而工程進度嚴重落後,且促轉會又將於今年五月屆滿不再延任,令人擔憂台灣的轉型正義將就此停歇。我們要呼籲蔡英文總統,加速推動轉型正義的進行,別再讓政治受難者遲遲等不到正義的到來。

我們的具體訴求如下:

一、中央政府應通令全國各縣市政府,三個月內主動於政治受難者家屬之戶籍資料註銷不法罪名之記錄,並加註回復名譽記事。

二、落實促轉條例旨意,限期三個月內移除中正紀念堂及各部會尚存之蔣介石銅像等威權獨裁象徵,並請蔡總統承諾不再編列預算維護兩蔣陵寢,應由蔣家後人自行處理相關事宜。

三、請蔡總統要求國安單位不得於政治檔案遮蔽加害者姓名及相關資訊,並請政府協助成立-公正的民間調查委員會,限期調查還原、公開228及戒嚴時期政治迫害之檔案及真相,並追究加害者責任,藉而促進社會和解、寬恕。

四、政府加速符合民意的司法改革,並限期破案公佈林義雄家門慘案、陳文成案,及白色恐佈戒嚴時期校園、社會線民佈建等重大司法懸案,並追究加害者責任,以示政府落實轉型正義之決心與魄力。

五、政府應特别照顧勞工、農民、原住民族,及身心障礙等弱勢族群,徹底實現公平正義。 許多政治受難者家屬已逐漸凋零,懇請蔡英文總統在最後兩年的任期,加速轉型正義的推動,包括限期清除威權象徵、公開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時期真相、追究加害者責任等事項,讓台灣人民清楚了解這段歷史。唯有如此,台灣社會才能攜手同心,放下對立,邁向和解。

此外,也呼籲政府對於基層勞工、農民及原住民、身障等弱勢族群的保障應更健全,打造一個更公平正義的台灣。

共同主辦單位: 台灣228關懷總會/台灣教授協會/時代力量 共同協辦單位: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李登輝民主協會/台灣人權文化協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社/北社/客社/台灣國/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教師聯盟/台中公義行動長老教會/台中228受難者家屬關懷協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

明細:

日期:
2022-02-25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 ,

地點

立法院群賢樓 9樓大禮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