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咫尺天涯 林務局保不住附近鄰居國定樹保標準百年老榕?

2018-04-19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幸町百年老樹聯盟】(東門護樹志工隊、社團法人台灣樹人會、台灣華山工業遺產歷史場所保護聯盟、華山人風雲文史工作室、城鄉改造環境保護基金會、土城護樹者聯盟、新北根青年陣線、樹黨、建國黨、…等單位與地方居民所組成)

時間:2018年4月19日 AM10:00
地點:林務局(杭州南路一段2號,近捷運善導寺站)
聲援單位:桃園護樹行動聯盟、歐巴桑聯盟

畫面:百年老榕樹根部遭輾壓明顯傷痕累累、廢棄物堆置等蒐證相片圖板
大大小小鬧鍾齊鳴、遞送公文要求回應,希能派攝影記者採訪

就在距離林務局不到二百公尺的杭州南路濟南路口,876坪商二特都更案,正隆紙業以小吃大,以4.2坪吃掉市府持有六成土地,取得開發主導權,而在此都更範圍內計有三棵台北市政府列管的受保護樹木,飽受開發威脅,若遭粗暴移植將難保老榕樹生存。

尤其編號1900號百年老榕,其樹徑長達240cm 遠超過森林法國定保護標準 150cm,卻在植樹節前遭大幅違法修剪,又因未依法設置老樹的防護設施,在四月份拆除房舍工程時,怪手反覆輾壓樹根造成嚴重撕裂傷、挫傷,包商還更將大量磚瓦廢棄物堆置在樹根位置,若再不積極搶救,恐命在旦夕。諸多文資、護樹團體與當地居民所組成的 《幸町百年老樹聯盟》帶著「林務失能、老樹失神」 「林務局沈睡、老榕樹心碎 」「老樹無比珍貴、林務失職有罪 」等標語,高喊口號,並人手一鬧鐘赴林務局「鳴鬧鍾申冤」,希望能喚醒沈睡怠惰失職的林務局,不能僅公告法令卻全然卸責地方。林務局應立即啟動國家級保護積極作為,逕予代行處理公告為國定保護老樹,廢止台北市政府2012年通過的移植計畫。而對於正隆紙業建商及包商屢次妨害老樹生存的作為,應逐次開罰並勒令停工,且未來應依森林法相關法定流程、召開說明會、公聽會。

因應近年都市護樹行動風起雲湧,在前屆立法院屆期,環保學者邱文彥立委提案修正的森林法於2015年大幅增修了第五章之一樹木保護(即樹保專章),將原僅於地方政府自治條例的樹木保護提昇至中央立法的森林法,且罰則提高到十二萬至六十萬,也較原樹保自治條例僅能罰十萬上限,更能嚇阻違法妨害老樹生存。

在森林法第38條之2的「地方主管機關應對轄區內樹木進行普查,具有生態、生物、地理、景觀、文化、歷史、教育、研究、社區及其他重要意義之群生竹木、行道樹或單株樹木,經地方主管機關認定為受保護樹木,應予造冊並公告之。」及公有地公有樹木應以原地保留為原則,若土地開發利用範圍內,有經公告之受保護樹木應檢附移植及復育計畫,且樹木移植之申請案件後,開發利用者應舉行公開說明會、說明會後十五天蒐集民意,並廣泛週知召開公聽會。…可謂為都市樹木保護的大躍進。

然而在林務局2016年施行迄今近兩年的《森林以外之樹木普查方法及受保護樹木認定標準》各縣市進度如牛車緩慢,林務局並未積極管考各縣市實際普查與護樹作為,尤其六都中唯一缺樹保自治條例的桃園市更推拖已有森林法,不再製訂地方級樹保自治條例

出席團體也向林務局長林華慶喊話,畢竟局長曾擔任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 ,在保育學界夙有名望,希望能夠將邱文彥前立委立法的森林法,在行政部門作出更具前瞻性的國家級保護樹木之作為,此一近在咫尺的杭州南路百年老榕即是林務局國家級樹木保護作為的試金石。

明細:

日期:
2018-04-19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林務局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