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守護百年埤塘養殖,拒絕強拆斷生路

2019-03-14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桃園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籌備會

時間:3月14日早上9點30開始
地點:桃園市政府前

流程:魚車繞行市府圓環>發起人胡榕展發言>立法委員、議員發言>訴求官員回應

主要訴求:

1.請桃市府說明2月26日本會陳情後,與中央溝通之進度。

2.請桃市府偕同中央暫緩強拆,並與農委會研擬配套方案並與本會協調。

3.請桃市府與農委會推動埤塘養殖合法化,守護埤塘百年文化、活魚觀光產業。

桃園埤塘養殖已有百年歷史文化,更有「千埤之鄉」美名,其中歷經日治時期,乃至戒嚴時期尚有退輔會輔導養殖,以前南北交通不便的時期更是供應整個北部魚產,現今交通發達活魚運輸設備進步才有南部魚貨,但因為氣候影響使得活魚死亡率過高,所以桃園埤塘養殖仍然在市場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且食物里程不也關係到碳排放嗎?

隨著埤塘文化發展,漁民與農民相互共存百年,由漁民蓄水管理埤塘水量,農民引水種稻使水資源達最大之效益。此乃因養魚不能沒有水,使得漁民不得不積極找水,漁民對灌溉系統有卓越貢獻,既便是刮風下雨天天候不佳之時,仍不顧戶外環境凶險,至埤塘調整出入水量,漁民總是義無反顧,無非就是為了埤塘內的魚能有安全的棲息水位,因為不足或滿溢都會造成損失。

監察院根據水利法糾正桃園區埤塘養殖違法,而法律之訂定實應該考量社會的需求並與時俱進,才有法律的尊嚴。實務上北部市場對桃園埤塘養殖之活魚仍有極大需求,埤塘養殖是桃園人的文化也是產業,早已根深蒂固於人民生活中,市場到處可買到平價的新鮮活魚,穩定貨源亦促使桃園發展出石門活魚的觀光產業。

如今穩定的社會經濟系統,卻因政府以不合時宜的水利法,以埤塘違法養殖之由強制破壞其平衡,可能導致漁民失業、活魚價格因運費上漲進而導致物價通膨等問題,石門活魚因源頭青黃不接而倒閉,埤塘水源無積極之養殖業者管理導致農民用水不足,埤塘無人管理也會產生破窗效應,最後變成犯罪或垃圾堆積之角落。

2月26日本會曾向市長鄭文燦陳情,表達希望配套措施出來之前暫緩實施拆除作業的訴求,鄭文燦市長也承諾會再了解,然而方案未明之時,農委會公文要求業者於3月15日先行自拆,面對如此處境,使得大家人心惶惶,所以本會來到市政府即是希望市長向本會說明陳情後續與中央溝通的情形,請求農委會與桃園市政府莫斷然葬送桃園活魚產業,並考量埤塘養殖已是全體人民所依賴之產業,不應貿然斷送,反而應積極促進立法院修法使埤塘養殖合法化,不應讓行政單位處於倫理與法律衝突的兩難之中而失去了法律之尊嚴。

桃園有「千埤之鄉」美名,而每每市政府僅止於介紹埤塘的樣貌,卻忽略了最重要的人文產業,想必是因為桃園埤塘養殖有違水利法,受法之羈絆不敢大肆聲張,但卻因此喪失以埤塘「文化」與「景色」來推廣桃園的機會!

埤塘養殖原本就平時的一直存在,若埤塘養殖能合法化,政府既可免於無法執法之困擾,亦可完整將埤塘的文化與景色結合推廣出去,更彰顯桃園不同之特色。

明細:

日期:
2019-03-14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桃園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