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家庭照顧假七天,看得到用不到? 有薪家庭照顧假,勞工、公務員同等待遇!

2019-10-25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

時間: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門口(立法院旁濟南路上)

主持人:莊喬汝(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執業律師)

發言代表:

張筱嬋(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

鄭雅慧(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陳柏謙(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一個女兒的爸爸)

李佳紜(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成員,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領隊)

陳玫儀(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秘書長)

葡萄媽(職業婦女、前親子共學團成員,一個女兒的母親)

許愛咪(愛咪媽媽)

距離2020總統與立委選舉不到ㄧ百天,但我們仍未看到兩大黨總統候選人提出友善育兒的政見。一個月前,某位家長9月25日在政府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發起一項提案:「請支持孩童生病有孩童陪病假(不扣薪)」,迅速得到一千多人附議。

我們檢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所彙整的資訊「學校機構因腸病毒停課班級數」,今年第39週來到最高峰(該週上課日9月23~27日),停課的幼兒園高達1080個班級,國小133班,其他機構則是186班。恰好就是上述提案的時間點。可見全國眾多家長的苦惱難以解決,以致這項提案壓倒性得到許多家長的附議。尤其這週傳來腸病毒孩童今年首例死亡的訊息,今年腸病毒重症(含此死亡案例)累計共有50例,更讓全國家長憂心忡忡。但家長在擔心孩子之餘,還要憂慮自己休假剩下多少,以及雇主是否願意支持?

10月7日立委質詢勞動部長是否支持,對於勞工的家庭照顧假是否比照公務員也應給薪,勞動部長許銘春的回應不置可否,僅回以「要審慎和各界討論」。顯而易見,勞動部所謂要溝通討論的對象就是長年反對的雇主與工商團體。這次記者會,我們邀請到各類勞工家庭代表來說明心聲與需求,要求讓勞工也能比照公務員有同等的待遇,享有七天有薪的家庭照顧假,盡快在選前完成修法,兩大黨總統候選人也該回應這項民意的訴求。

明細:

日期:
2019-10-25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立法院群賢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