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我的老師失業了,勞動部長在哪裡?

2017-06-12 @ 10:30 上午 - 11:30 上午

文/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

我的老師失業了,勞動部長在哪裡?
學生團體要求兼任教師立即一體適用勞基法!

時間:2017年6月12日(一)上午10:30
地點:勞動部門口(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83號)

學生團體將於6月12日上午至勞動部前,要求勞動部長林美珠立即出面,回應為何在她上任之後,要撤回過去勞動部預計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的政策方向,使得在大學中是教學主力的兼任老師,至今仍無基本的工作權保障?

最近,世新、淡江、輔大、交大等大學,都爆出學校任意裁撤課程、無預警不續聘兼任老師的狀況,不僅老師的工作不保、學生也因為認真教學多年的老師被迫走人,侵害到其受教權。歸根究柢,這是因為兼任老師未一體適用勞基法,使學校可以基於成本考量任意不續聘兼任老師,把老師當成免洗人力使用。

學生團體質疑,去(2016)年國民黨執政末期,勞動部早已明確宣示將推動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為何民進黨上台後,先是錯誤地切割出「不具本職」的老師適用勞基法,在林美珠上任勞動部長後,更是倒退回所有兼任老師都不適用勞基法的狀態,並推諉這是「教育部的問題」?難道這是林美珠的表妹蔡英文總統所下達的指示?學生團體批評,不將兼任老師一體適用勞基法,完全背離了蔡英文選前勞動六大政策中「保障非典型勞動者」的主張!

屆時,將有世新、淡江、輔大、交大等學校的學生,現身說明該校遭遇課程被砍、兼任老師被不續聘的狀況。學生團體嚴正指出,勞動部長林美珠應立即將兼任老師一體適用勞基法,否則就是傷害兼任老師工作權、侵害學生受教權的兇手!

學生團體的主張:
一、勞動部應立即將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
二、勞動部應針對下學期遭到不續聘的兼任老師個案進行介入和救濟!

共同發起團體:輔大黑水溝社、台藝浮社、竹大青年覺醒陣線、中原灼言社、台大工會、交大敵霸閣、世新勞權小組、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東吳跳馬社、暨大拾事社、靜宜尋根樹、靜宜勞權小組、北大翻牆社、東海大學工會、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清華大學學生會、台大大新社、北醫義鬥社、台大濁水溪社、師大人文學社

明細:

日期:
2017-06-12
時間:
10:30 上午 - 11:3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勞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