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改善過勞班表,增補機上人力

2017-12-21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時間:1221日早上10

地點:長榮航空公司正門口(桃園市蘆竹區新南路1376號)

全球旅客增加,航空業前景看好,長榮航空亦增加航線航點,近年均維持80%的高載客率,營運成績表現亮眼。以航空業的產業特性來說,高載客率帶來了穩定的高獲利能力,但也反映了全體員工的辛勞程度。

增補機上人力,保障飛安,提高服務品質

令人遺憾的是,長榮航空並未因為賣出更多機票,機上乘載更多旅客,而增補相應人手,給予員工足夠的休息時間。以空服員來說,班班客滿導致工作強度增加,但是機上人力卻沒有相應增加,連要落實21(由兩名空服員執行一台餐車服務)都有困難。1122日,芝加哥航班上發生晴空亂流事件,導致多名空服員受傷,就與機上人力不足有關。高達100公斤重的餐車在亂流時騰空是應積極預防之風險,但因目前公司機上人力不足,若乘客數未達標準還會再減人手,如此將會造成空服員無法及時固定餐車,導致食物餐具亂飛,餐車砸傷旅客,十分危險。

外站休時不足,組員超時過勞其次,休時普遍不足的問題。目前長榮航空過勞航班可區分為兩種類型。一、瀕臨法定超時時數 (12小時)的航班,如台北金邊、高雄東京、台北北京,時常因為delay或氣候等因素超時,過去台北北京航班(BR716)2次被桃園市勞動局勞檢出違法的紀錄。二、工作強度太疲累的航班,如台北東京、台北布里斯本、以及明年開始的台北舊金山航班。這些航班的外站休息時數皆在法定最低邊緣,扣除等待海關查驗、往返飯店交通、服勤前著裝準備等,實際休息根本未達最低標準,不足以讓正常人體調整時差、復原熬夜飛航至外站的疲累。組員時常在失眠、休息不足的情況下,服勤回程航班,不但嚴重影響飛安,更無法提供完善的服務予乘客。

屢次陳情未果,呼籲公司立即改善過勞班表、增加機上人力

今年8月,本會就過勞航班與長榮航空曾進行調解,調解破裂。其後,本會屢次函文要求公司改善過勞航班,增加機上人力,但都未得回應。甚至在11月,近500名會員自主撰寫飛安報告,要求公司正視過勞航班影響飛安的問題。公司終於前2日回應,但並未增加組員的外站休時,甚至以「組員返台後可以有3日休息日」來混淆視聽。工會必須嚴正反駁,讓組員熬夜爆肝3日後補3日休息,並不是能讓正常人體能調整時差、維持健康的班表。而所謂返台後的3日休息,也是挪移組員每年原有的固定年休假,新班表造成的假日集中挪移現象反而壓縮了組員原本的休息時間。

長榮航空今年補了將近數百名空服員,顯然完全有增加機上人力,改善過勞班表的空間。長榮航空不願意這麼做的原因,恐怕就是不願意提高人事成本。然而,長榮航空今年光是前三季就獲利536千萬,不僅第四季反應樂觀,未來前景也十分看好,綜觀公司人力成本僅有15%,遠低於國際航空人事成本佔30%標準。

因此,工會呼籲長榮航空:
一、增加機上人力,提高滿派員額,落實兩人一車。
二、改善過勞航班,增加外站休時。

公布票選結果,這些班最累!請公司立即改善!

過勞航班

票數

訴求

台北舊金山三天班BR08

1515

改為五天班

台北布里斯本三天班 BR315

1385

改為五天班、

簡化服務流程

台北東京當天來回BR192BR198

1172

改為過夜班

台北北京當天來回BR716

700

改為過夜班

高雄東京當天來回BR108

超級累

直接保送上榜!

改為過夜班

明細:

日期:
2017-12-21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長榮航空
桃園市蘆竹區新南路1段376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