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政策環評哪去了,礦下人命值多少─亞泥關西復礦環評大會

2016-10-14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上週地球公民收到經濟部礦務局寄來的神祕公文,內容重點竟是「未來水泥產量將逐年降低,在開採總量不增加情況下,尚無需就礦業開發進行政策環評」。

台灣礦業開發,在經濟部挾礦業法一手架空其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權能、土地所有權人與周遭居民權利的情況下,長期不受監督制約全台灣目前至少195個現役礦場(缺乏公開資料、確切數字不明),只有不到15%曾進行環評、3個曾經區委會審查,它們超過八成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卻沒有半個踐行過原基法所保障的知情同意權;許多緊鄰聚落、或者環境、生態甚至災害敏感區的礦區,至今仍在開採或受到隨時都能上山動工的威脅。在這些礦場的周邊或下游,有許多長期受到採礦行為所帶來的爆破振動、噪音、空污、土砂災害威脅的社區與部落,在礦業開發過程中沒有任何反對的權利與機會、不被台灣社會所看見,只能默默地承受著成為環境災民的傷害與驚惶,所成就的卻是特定少數人利益。

10/14(五)下午亞泥關西復礦案要進行環評大會,審查專案小組並審送二階的決議。然而,不論是西部復礦還是陷澳花、和平於泥淖的和平水泥專區政策,或者台灣目前極不合理的水泥產業現況,都需要上位礦業政策的總檢討。但,我們住在礦場邊因土石流紅色警戒撤離家園的朋友,才剛回家重建家園的時刻,卻收到這樣消息。

環保署在新政府520就任後第一次的環評大會後,李應元署長曾表透過內閣間跨部會協商,已著手推動水泥採礦的政策環評且將修訂《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來要將所有礦業展延都將納入環評,預計半年可內完成。但礦務局簡單一紙公文,就立馬推翻了環保署與林全內閣的政策方向,無異是打臉新政府。

10月14日,早上

【政策環評哪去了,礦下人命值多少】記者會
集合時間:2016/10/14 (五)09:45(記者會10:00召開)
集合地點:行政院(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號)

10月14日,下午
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303次會議】(第三案亞泥關西復礦環評大會)
時間:2016/10/14(五)14:00
地點:環保署4樓第5會議

延伸閱讀
礦業開發白皮書—礦業法為何非修不可
在「國」中掙扎—支亞干部落山頭上的礦場
別讓原住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淚!
我家住在礦場下

發起團體:關西金山里、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惜根台灣協會、台灣原住民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南澳青年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高雄市教師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柴山會(陸續邀請中)

明細:

日期:
2016-10-14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行政院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段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