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礦下有人!啟動礦業改革,政策環評不能少

2016-10-14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上週地球公民收到經濟部礦務局公文,內容重點竟是「未來水泥產量將逐年降低,在開採總量不增加情況下,尚無需就礦業開發進行政策環評」。

全台灣目前至少195個現役礦場,只有不到15%曾進行環評、3個曾經區委會審查,超過八成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卻沒有任何一個踐行過原基法所保障的知情同意權。許多礦區緊鄰聚落,更大多數位處於環境、生態甚至災害敏感區,但至今仍在開採,居民隨時都得遭遇礦業公司上山動工的威脅。礦場的周邊或下游的社區與部落長期受到爆破振動、噪音、空污、土砂災害威脅,卻沒有任何反對的權利與機會、長久以來不被台灣社會所看見,默默地承受環境災民的傷害與驚惶。為了改變這樣狀況,關西金山里居民和宜蘭南澳、花蓮和平、太魯閣閣口、支亞干、台東成功等地區礦場受害部落代表,在行政院大門前共同要求行政院監督經濟部配合環保署進行礦業政策環評,並全面展開礦業制度的改革。

10月14日下午亞泥關西復礦案要進行環評大會,審查專案小組並審送二階的決議。然而,不論是西部復礦還是陷澳花、和平於泥淖的和平水泥專區政策,或者台灣目前極不合理的水泥產業現況,都需要上位礦業政策的總檢討。石礦業及下游的水泥業是極度耗水耗電,每公噸水泥生產就需22.8~147.9度電,但從未以政策環評的方式,整體評估台灣石礦業生產以及下游水泥業的環境代價。

環保署李應元署長就任後第一次的環評大會,曾表明透過內閣間跨部會協商,已著手推動水泥採礦的政策環評,且將修訂《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要將所有礦業展延都將納入環評,預計半年可內完成。但礦務局簡單一紙公文,就立馬推翻了環保署與林全內閣的政策方向,無異是打臉新政府。

一、時間:105年 10 月14 日(五)AM 10:00

二、地點:行政院大門口(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號)

三、出席者:關西鎮金山里 羅政宏;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富世村)田春綢、鄭文泉;吾古子社區發展協會(和中部落)楊玉樓;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高潞.以用.巴魕剌Kawlo.Iyun.Pacidal;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 郭淑娟;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吳其融

發起團體:關西鎮金山里、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支亞干部落、吾谷子社區發展協會、惜根台灣協會、荒野保護協會、林淑芬立委國會辦公室、高潞・以用・巴魕剌立委國會辦公室、南澳青年聯盟、台灣原住民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基地營自然探索團隊、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協會、大比大家庭關懷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高雄市教師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柴山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護樹協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永續聯盟、高雄市大崗山人文協會、桃園在地聯盟參加聯署、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人民民主陣線士林工作站、捍衛苗栗青年聯盟、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淨竹文教基金會、桃園在地聯盟參加聯署、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彰化醫界聯盟、社團法人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永社…(陸續增加中)

明細:

日期:
2016-10-14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行政院大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