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樹木移植計畫應進入樹木保護委員會公開審議 不容粗暴移植珍貴老樹

2018-10-30 @ 9:30 上午 - 11:30 上午

文/土城護樹者聯盟、新北根青年陣線、台灣樹人會、樹黨

樹木移植計畫應進入樹木保護委員會公開審議
不容「小組會議」黑箱同意即粗暴移植扼殺珍貴老樹

時間:2018年10月30日(星期二)上午09:40 (會後參加樹委大會)
地點:新北市政府大門口

新北市第二屆第二次樹木保護委員會

會議時間:2018年10月30日(星期二)上午10時
會議地點:新北市政府28樓都委會會議室

新北市第二屆第二次樹木保護委員會將於早上10點召開,就近日板橋音樂公園已移植大量樹木,土城榮胞中心珍貴老樹與蘆洲音樂公園大量樹木可能遭移,皆是移植計畫僅經一二位樹保委員的「小組會議」即同意移植,並未經由樹保委會會議的審議。 土城護樹者聯盟、新北根青年陣線、台灣樹人會、樹黨等護樹團體於樹委會會議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樹木移植計畫應進入樹木保護委員會公開審議,才能有助資訊公開與公民監督,也希望能落實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珍貴老樹原地保留為原則的精神。

土城護樹者聯盟為此雖正式行文新北市府,希望建請將此三案排入大會議程討論,可惜會議議程仍僅維持原議程。護樹團體將在會議時能爭取再以臨時提案方式討論此三案。

土城護樹者聯盟表示,根據透過管道取得8/31小組會議的會議記錄,僅有一二位樹保委員參與,即審議了土城榮胞中心、新北市板橋音樂公園、蘆洲永康公園的樹木移植計畫。而此類型小組會議也並未公告或通知護樹團體或當地居民,有如樹委會議審議時有著保護珍貴樹木的假象,但在樹木保護委員會會議外再另有未受監督的體制外小組會議,黑箱草率通過移植計畫。會議中雖有些寫退回重審,但此三案目前已有板橋音樂公園的動工移植,土城榮胞中心與蘆州永康公園的移植計畫審議結果不明,雖尚未動工但命運未卜,令人極為擔憂。

土城榮胞中心珍貴老樹在新北市樹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議中審議通過了4棵的珍貴樹種,加上原來有的珍貴老樹2棵就有六棵珍貴老樹,應該積極保護原地保留。榮胞中心原本留下的大樹相當的多,也是可食地景農場的設施,更有社區協會在當地復育成功了蝴蝶。

而過去板橋音樂公園的大規模的移植中,護樹團體發現到大量的樹木遭過度的修剪再做移植,顯示此類黑箱小組會議少數審議,容易造成不易監督狀況,在粗暴移植後,再因應社會壓力,頂多事後罰款了事,未能發揮事前審議的積極防範功能。

護樹團體要求新北市政府在大規模的移植與珍貴老樹的移植中必須通過樹保大會審議,並且落實新北市樹木保護法中的珍貴老樹原地保留的精神。在樹木保護委員會體制外的小組審議黑箱審議、資訊不公開、易滋生更多問題不利樹木保護,應該立即停止,回歸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規定、由樹木保護委員會進行審議方為妥適,於法制上才能回歸正軌。

護樹團體並以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法制類似的台北市為例,移植計畫務必要經過樹木保護委員會之審議方能進行,在委員會之前的幹事會議之審查,大多是將計畫較不完整不可行或存活率可能較低的移植案件先行退回補件,待補件到較具可行性或提高存活率時,再經過全體樹保委員參與的樹木保護委員會詳細審議,待通過後始得進行移植。

明細:

日期:
2018-10-30
時間:
9:30 上午 - 11:3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 + Google 地圖